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滴滴公布安全报告 网约车安全问题如何杜绝?

    自去年滴滴顺风车司机杀人事件爆发以后,网约车的安全问题开始受到关注,这也是出行平台在未来急需解决的问题。而在近日,滴滴公布安全报告在网上引来不少关注,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滴滴公布安全报告引关注

    今日下午消息滴滴公布第一期《安全透明度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滴滴网约车和网约出租车共收到来自司乘双方关于车内纠纷冲突的安全进线8万次,涉及违法犯罪的案件共121起,其中公安机关立刑事案件10起;公安机关受理治安案件111起。

    滴滴
    滴滴

    其中公安机关立案10起刑事案件包括:

    司机侵害乘客4起:1起为司机在订单结束后抢劫乘客手机,乘客报警后涉事司机被抓获,乘客受到惊吓未受伤;1起为乘客酒后携带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乘车,司机趁乘客下车去厕所时,见财起意立即开车离开,后警方将涉事司机抓获;2起为双方离线私下交易后司机对乘客进行强奸或强制猥亵。

    乘客侵害司机4起:1起为常德乘客因悲观厌世,故意杀害司机;1起为乘客因欠下多笔网贷,抢劫司机并最终杀害司机;2起抢劫均为乘客因经济负债、生活窘迫等原因抢劫网约车司机财物。

    司乘互殴2起:均为乘客因醉酒要求司机违规停车和在订单结束后不下车,司机未有效克制情绪,双方言语谩骂导致冲突升级,大打出手,致其中一方受伤。

    滴滴表示,坚决抵制在行程中出现的任何肢体冲突和侵犯他人人身安全的行为,针对涉及违法犯罪行为,滴滴将全力协助警方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坚决捍卫司乘双方生命财产安全。

    以下为滴滴2019年第一季度《车内冲突安全透明度报告》全文:

    导语:“安全发布”是滴滴面向社会公开透明、公示安全运营情况、听取公众意见建议以及期待社会共建共治的沟通平台。《车内冲突安全透明度报告》是安全发布的第一期内容,未来我们还将陆续公布交通事故等安全相关的数据。

    2019年第一季度车内冲突数据详情

    2019年第一季度,滴滴网约车和网约出租车共收到来自司乘双方关于车内纠纷冲突的安全进线8万次,约占二者订单总和的0.0042%。8万次投诉中,35%以上都是虚假投诉。

    涉及违法犯罪的案件共121起,相当于每百万单0.063起;其中公安机关立刑事案件10起,相当于每百万单0.005起;公安机关受理治安案件111起,相当于每百万单0.058起。滴滴积极配合警方调查取证,坚决捍卫司乘双方生命财产安全,全部案件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控制。

    网约车安全问题如何解决?

    为了杜绝网约车安全问题的发生,滴滴将借助订单轨迹、车内录音录像等信息,平台可以最大程度协助警方调查取证、确定犯罪嫌疑人身份、配合抓捕等工作。案例显示,滴滴已有的安全功能也在阻止冲突升级、协助案件侦破方面起到关键作用。用户可通过APP内行程分享、110报警等功能,协同家人、客服报警,最大程度保护自身安全。目前滴滴平台上的案件破案率为100%,任何犯罪分子利用滴滴作案都难逃法律的制裁。

    面对行程服务中出现的违法犯罪行为,滴滴方面表示将始终积极协助警方开展调查取证,坚决捍卫司乘双方人身财产安全。滴滴也希望通过公布安全数据、案件情况,积极倡导文明服务、礼貌乘车,司乘之间互相尊重,共同维护安全、文明的出行环境。

    有市场人士认为,在多起安全事故发生以后,安全问题已经成为出行平台高度重试的一环。近半年来,滴滴App已经多次更新,其中多处改动,都是围绕安全问题而展开的,这也有助于出行平台未来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