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边境风云》更猛烈感官刺激 上演违背常理的爱(2)

    比起一般的犯罪类型片来说,《边境风云》更侧重人与人的情感,而这情感也不局限于传统意义上的好人与坏人,既有违背常理的爱情,也有血浓于水的亲情与虚情假意的帮派之情。在犯罪或者追凶的过程中,主演们毁灭或是建立起各自的情感世界都被导演用细腻缓慢的镜头展示出来。看的出《边境风云》的剧本是下了相当多的时间和功夫去认真细致打磨,所以影片的每一个镜头、每一段情节、每一个人物、乃至每一段配乐都显得意味深长。影片的节奏却又不紧不慢,大量的闪回,大量的长镜头,大量的留白,人与人之间也没有多余的废话。

    《边境风云》有着太多的商业电影元素,光是孙红雷扮演的边境大毒枭将与人质小女孩养大让她变成自己的老婆这样的独特设置就够让人跌破眼镜的,这看起来比《这个杀手不太冷》里面小姑娘爱上杀手大叔还要来得猛一点,毒枭绑匪与萝莉人质的不伦之恋就是最典型的斯德哥尔摩综合症体现。这样的设定其实在国外电影中也经常出现,如《007》系列中的《黑日危机》、苏菲玛索主演的《狂野的爱》以及西班牙电影大师阿莫多瓦的《捆着我,绑着我》、日本的《禁室培欲》都有类似的设定,但在国内的电影中来说却还是非常罕有的。谁能想象一个被绑架的小女孩在长大之后会成为绑匪的妻子,照顾他的生活,为他生孩子,甚至生死与共。从这点来说《边境风云》做了一次成功的尝试,孙红雷与王珞丹这样的搭配在外形上充满了反差,但还是能让观众很舒服的接受。

    除开孙红雷与王珞丹这一对亡命天涯的毒枭劫匪与萝莉人质情侣让人印象深刻,杨坤扮演的变态杀手也让人有种眼前一亮的感觉,看多了杨坤在《中国好声音》上一直惨兮兮的样子后,真想不到他在《边境风云》中居然能样演出那么冷酷无情又凶残的模样。

    也有在想,这样满是各种情感的罪案片如果交给香港导演来拍会是一种什么效果,更多更明显的戏剧冲突,更快更凌厉的剪辑,更火爆的打斗与枪击场面,更猛烈的感官刺激,未免落入了俗套之中。导演程耳反主流而行,将《边境风云》拍的别具风格,虽说有点实验的意味,但对于内地的国产片来说确实是一种很好的尝试。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