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国为何能够控制SWIFT 和这个原因离不开

    经常关注美国新闻的朋友,想必都会经常留意到SWIFT系统。SWIFT是国际上最重要的支付和清算系统,一直以来,SWIFT系统可以说是美国轻易制裁其它国家的“利器”,那么美国为何能够控制SWIFT?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SWIFT系统
    SWIFT系统

    SWIFT是一种银行结算系统,又称为“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是国际银行同业间的国际合作组织,成立于一九七三年,全球大多数国家大多数银行已使用SWIFT系统。有专家认为,美国对SWIFT支付系统的控制,是与美元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地位有关。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元被确立为国际通用货币,而由于美国经济力的强大,多年以来,美元在全球的地位一直十分牢靠,而SWIFT系统的支付结算以美元作为基础币种运行,这是美国能牢牢控制SWIFT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