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第二次降准今落地 降准将迎来一大波利好

    降准是央行货币政策之一。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表明流动性已开始步入逐步释放过程。降准是央行刺激经济的一种手段,据悉,今年央行两次降准了,第二次降准今落地并释放资金8000亿,那么此次降准的目的后是什么,将会带来哪些影响呢?

    降准
    降准

    央行降准对货币供应量产生迅速、有力、广泛的影响,作用于所有的银行和存款型金融机构,时间、程度上公平一致。“降准”对楼市影响有限,首先是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超级利好银行股,同时利好股市,利好楼市。

    9月16日,年内第二次全面降准落地,释放资金约8000亿元。当日股市早盘高开,午后热度退散,沪深小幅收跌,创业板指涨0.22%。人民币汇率未受冲击,中间价大幅上涨189基点,在岸人民币收涨242基点,不过离岸人民币受美指反弹影响小幅下跌。

    降准后,市场将目光转向降息。本周还有几个重磅时刻都与利率有关,分别是周二(9月17日)2650亿元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到期、北京时间周四(9月19日)美日等国央行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周五(9月20日)新LPR第二次报价。在美联储大概率降息及我国国内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待解等内外因综合因素下,业内人士认为,我国“降息”窗口期已到来,MLF利率有下调空间。

    降准利好已预支,落地首日股市冲高回落

    降准落地首日,9月16日沪深股市冲高回落,截至收盘,沪指跌0.02%,深成指跌0.02%,创业板指涨0.22%。

    这与此前一周A股三大股指集体上涨形成反差。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工程系博士生导师刘澄表示,国内股市有这样一个规律,即利好消息提前透支,此前股市上涨,已是对降准有所反应。他认为,9月16日的沪深指数虽微幅下跌,但比前段时间还是有了不少涨幅,应该说是冲高回落。

    受此前一天全球最大石油公司遭袭产能骤降50%消息影响,16日采掘服务、石油矿业开采板块涨幅居前,截至收盘涨幅分别为4.2%、1.98%。“两桶油”中石油、中石化分别上涨3.5%、2.69%。

    人民币汇率也闻风而动,在此前一周累计上涨近400基点后,9月16日在岸人民币收报7.0640,升值242基点。当日中间价上调189基点至7.0657。新京报记者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看到,这一上调幅度也是近两个月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