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明代琉璃壁心被盗 破坏上千年古建筑盗取宝物

    据山西省介休市宣传部门表示,在山西省介休源神庙外照壁上的明代琉璃壁心被盗,来自山西省文物局的一名工作人员也证实了明代琉璃壁心被盗确有此事,这起文物失窃案也引起了公安部门的高度重视,已经确定为重点刑事案件。很多对文物感兴趣的旅游爱好者都去过山西。

    而据源神庙立碑显示,该庙在2004年被列为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盗的二龙戏珠琉璃壁心原本是保存非常完好的,雕刻非常有动感,栩栩如生,是件非常完美的构件。源神庙在历史资料上查询不到始建于什么年代,但有传说是在唐代初年的时候,尉迟恭当时是介休的县令,他为了纪念大禹治水而修建的。

    据有资料显示,虽然始建年代不祥,但是源神庙在宋朝之前就存在,在明代万历十六年的时候,知县王一魁将源神庙由旧址东移到现在的地址,并进行了扩建,现在保存的建筑风貌也是当时所建造的。

    失窃的具体位置是在庙的外墙壁上,现场的墙壁已经是个大窟窿,失窃的部位就是“二龙戏珠琉璃壁心”,是源神庙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也是整个源神庙比较精美的雕刻部位之一。

    小偷敢这么明目张胆的在保存了几百甚至上千年的古建筑上破坏偷盗,这样的做法也太疯狂,想必也是在了解了琉璃壁心的价值之后,并做好了周密的偷盗计划才行窃的,希望公安部门早日破案,让明代琉璃壁心被盗这样的事件不再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