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秋裤”的主人杨休 设计灵感源自苏州水门(2)

    “设计灵感源自苏州水门”

    《21世纪》:东方之门在微博上突然爆红出人意料。你怎样看待这场风波?

    杨休:“秋裤”话题呈现了爆发式传播,最终可能覆盖上亿人群,这些我真的没有想到。因为业内人士对它的建筑形式和结构都是高度赞誉的。

    网友之所以觉得东方之门像“秋裤”,就好比一个美女被拆成了骨架。东方之门还没完工,是一个骨架,自然没有太多美感,等东方之门正式竣工后,“秋裤”的提法应该会偃旗息鼓。实际上今年国庆节期间也有不少游客来东方之门工地参观和拍摄,有不少人现在已经认可了它的外形。

    《21世纪》:东方之门的设计方案是怎样出炉的?

    杨休:东方之门所在的两幅地块拍卖时,政府要求竞拍企业带着建筑设计方案,而建筑方案如果没有通过,就会失去竞拍土地的资格。这两幅地块是苏州金鸡湖CBD的核心,当时领导希望在地块上的建筑项目能有苏州元素,于是当时我们找了十家全球著名的设计公司,希望这个项目能够体现苏州元素。

    最终的中标方案由英国著名的设计公司RMJM设计。是综合考虑了苏州市标和该建筑在金鸡湖上整体观感两个因素,按照苏州水门的概念融入现代元素。

    《21世纪》:工商资料显示,东方之门的项目公司苏州乾宁在2003年就已成立,9年过去了,目前东方之门还没有完工,工期是否被拖延了,原因是什么?

    杨休:其实从东方之门设计方案到最后通过国家建设部组织的专家组审批,就花了近三年时间,对于这座建筑面积46万多平米的超高层来说,要计算验证,做风洞、地震试验,花这些时间是很正常的。

    好不容易等到方案全部批准,项目又遇到了苏州地铁1号线尚未批准的问题。东方之门共有地下五层,当时地基挖了30多米,而设计中的地铁隧道将会从东方之门的深基坑中穿过,由于地铁对沉降的标准十分严格,我们只能停工等待地铁项目的批复。

    到2007年,我们感觉不能再等了,于是主动联系地铁部门,要求由我们垫资,按照他们的图纸要求帮助其建造穿过东方之门的那200米左右地铁站台,这样的话,如果最后地铁建设没有被批准,我们也都已准备把这段站台当成旅游景点,还好最终地铁项目在我们已经建设了部分地铁站台的时候批下来了。

    东方之门在建造期间还遇到过钢结构构件短缺的问题。我们当时与宝钢钢构签署了特种钢构件的供应合同,但他们为了保证其它重要建设项目,导致对我们几次出现断供钢材,工期甚至一度因此停滞了近两个月。

    上一页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