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如何规避二手房市场的风险

    从2016年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都已经进入存量房时代。二手房交易量远大于一手房的成交量,但由于二手房交易的特殊性,各种交易风险也是层出不穷。所以如何规避二手房市场的风险呢?下面小编就来说说如何规避二手房市场的风险吧。

    1、明晰二手房产权。购房者在购买二手房时,如需避免卖方借口无权处分的风险,则在与卖方签订二手房买卖合同时,一定要明确房屋的实际所有权情况,卖方是否房屋唯一所有权人,房屋所有权是否存在夫妻共有、父母共有等权属情况。若房屋所有权属于夫妻双方共同拥有,则要求夫妻双方都在合同上签字,并保留证据。合同中明确约定过户时间,则应尽快办理过户。

    2、提高违约成本。在二手房买卖中,买卖双方由于房价上涨或者下跌而单方面违约现象十分常见,卖方单方面毁约和买方单方面毁约都是为了实现自身的利益最大化。在买卖双方签订二手房买卖合同时,买方会支付一定数额的定金。在买方违约时,买方会损失这笔定金,而卖方违约则需要支付双倍定金数额的违约金。可见,买卖双方单方面违约都需要支付违约成本。若某一方违约获得的利益比违约成本高,则容易刺激其违约。

    3、建立买卖双方的诚信档案。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市场经济的正常运转也需要诚信作为润滑剂。二手房市场交易涉及金额较大,买卖双方不诚信行为可能会严重损害他人的利益。买卖中之所以会出现违约现象,其主要原因在于违约成本太低,违约带来的收益大于成本。针对这种现状,可以建立二手房市场买卖双方的诚信档案,将违约方列入“诚信黑名单”之中。一旦被列入“诚信黑名单”,短期内禁止其从事二手房交易活动。

    以上就是如何规避二手房市场的风险的介绍,需要的你们可以了解一下。二手房由于交易周期长、房产权属瑕疵、涉及大额资金交付等情况,在交易的时候伴有风险。针对不同的风险,我们应采取不同的防范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