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农民每月400元养老金 河南农民65岁以上养老金

    网上一直有消息称,农民每月400元养老金可保障农村老人的晚年生活,这是真的吗?现在农民养老金是怎么算的?以河南为例,河南农民65岁以上养老金发多少?这些消息事关农村老人核心利益,来看看详细内容吧。

    农民养老金
    农民养老金

    今年年初,就有一位名叫张亚忠的政协委员提到了这个问题,他说:“士农工商本平等,农民也是一种职业,既然农业之外其他所有的行业都能退休,有退休金,为什么农民朋友不能有?”

    这个说法不仅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张亚忠还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以河南安阳50万65岁以上的老年农民为例,给他们每人每月发放400元退休金,全年金额将是24亿元,这些钱分别由中央财政,省财政和市财政按比例分担,落到实处的可能性很大。

    据悉,某地符合条件的农民开始试点发放退休金,农民退休的年龄暂定为65周岁,每月的退休金为400元/元。河南农民65岁以上养老金大概是每月几十元吧,如果不是每月400元退休金试点省市,农民养老金每月就是几十元。

    毫无疑问,目前,企事业单位的法定退休年龄,女职工是55岁,男职工是60岁,而农民的退休年龄被暂定为65岁,农民是一个很特殊的群体,农民谋生和养老都成为社会难题了,如今,农民每月400元养老金提议确实可以缓解这一难题,什么时候能落实到位呢?大概还需要很多年吧。

    其实农民每月400元养老金也是有利弊的,明面上的好处是农民的基本生活有保障了,然而暗藏的风险是,如果部分人因此不再为美好的生活努力奋斗,而是依靠救济度日,一代循环一代,这样的局面岂不是很恐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