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结婚率降离婚率升 到底是经济原因还是灵魂无趣呢?

    结婚生子是人生大事,人生25-30岁期间是适宜的婚龄,大部分人不出意外会在这个时间段结婚,然而现在根据最新数据,中国结婚率降离婚率升,中国婚姻现状并不是很乐观,那原因是什么呢?是经济原因还是灵魂没法契合呢?一起来看看吧。

    人们不愿意结婚了
    人们不愿意结婚了

    根据国家统计局和民政部的数据,2018年全国结婚率为7.2‰,创下201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从2013年的9.9‰到2018年的7.2‰,全国结婚率在过去的5年里经历了连续的下降。

    根据国家统计局和民政部公布的2018年全国登记结婚和离婚数据,2018年全国结婚登记人数为1010.8万对,离婚登记人数为380.1万对。在结婚率连续5年下降的同时,离婚率则连续15年上升。

    其中,离结比(一定时期内离婚对数与结婚对数之比)高达38%。这意味着:在100对夫妻登记结婚时,就有38对夫妻登记离婚。

    然而,离婚不一定是因为双方感情破裂。一对在婚前一起凑了首付的夫妻,在结婚前就已安排好了离婚的计划:为了未来留下购买首套房的资格,夫妻俩特地把房产挂在了丈夫一方的名下,并且在贷款时也全以丈夫一人的名义,目的就是在未来可以进行离婚操作,让名下无房无贷的妻子在离婚后仍可享有“首套首贷”的资格。

    关于结婚率降离婚率升的原因,有业内人士做了专业分析,最深层次的原因在于女性的独立性增强了,经济上不再依附男性,自然而然就不愿意委曲求全继续和男方过日子了。另外大城市经济一直在发展,社会对离婚的宽容度更加高,父母对子女的婚事也更加理性,不再盲目逼婚了。总之,经济原因是结婚率下降的一大原因,而灵魂无趣,双方精神不契合是离婚率高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