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带薪年假休起来为什么这么难?莫让带薪年假成纸上福利

    眼看着2018年就要结束了,你的带薪年假休完了吗?上班族一般都利用每年的带薪年假来外出旅行,或者与亲朋好友团聚,但是有些小伙伴往往会因为工作忙碌而不得不延迟休假,因此导致很多年假堆在一起都没有时间休,那么带薪年假休起来为什么这么难呢?难道真的是不能好好放个假了吗?

    带薪年假
    带薪年假

    日月如梭,转眼就要到“总把新桃换旧符”日子。过年了,忙碌了一年的你,孝敬老人,陪陪孩子,总想着能多一天就多一天。你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你知道你的你的合法休息时间吗?相关法律规定,员工连续工作满一年以上的,可以享受带薪休年假,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对于自己的年休假你清楚吗?

    或许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讲,目前所能够真正期待与依赖的假期,只有春节与国庆两个7天长假,以及元旦、清明、五一、端午、中秋这五个3天“小长假”而已。

    “今年年假又没休,年底要清零了!”“双休都还没落实,带薪年假对我来说就是镜中花水中月,看着很美而已。”临近年底,带薪休假的话题又引发热议。而无假可休、有假难休,是很多人面临的现实问题。

    今年是《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实施十周年,到现在却只有逾半数的职工享受了带薪年休假,这一制度的落实情况显然难称理想。

    仅超半数职工休过带薪年假

    关于休假,有一句话流传甚广:“欧洲人工作是为了更好地度假,中国人度假是为了更好地工作。”

    回顾带薪休假的历史,你会发现这一制度正是起源于欧洲。1936年6月20日,这一天对于法国人来说是一个大日子,《带薪假期法》的正式颁布,让法国成为全世界第一个建立带薪年休假制度的国家。

    1995年1月1日,对于中国人来说也是一个大日子,随着《劳动法》的正式实施,中国人不用再眼馋别人,终于迎来了自己的带薪年休假制度:劳动者连续工作一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

    能休多少天,当时并没有细则,但由此带薪年休假慢慢开始走入国民的生活。

    随着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人在变有钱后,对休闲时间的渴望变强,每逢黄金周几亿的出游人潮,弥漫着国人休假欲望拔节的声响。

    直到2008年,《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出台实施,规定了具体的休假天数: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

    短则五天,长则半个月的带薪年休假天数,没法跟法国、德国等国家动辄二三十天相比,但这种从无到有,对于满足国人休闲需求、改变集中出游方式和拉动旅游经济方面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不过,带薪年休假制度走过这么多年,总体落实率的数据却有点尴尬。人社部每年开展的部分城市(60个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基本情况调查显示,有超过半数的职工享受了带薪年休假。言下之意,有近半数的人没有享受到带薪年休假。

    人社部也坦承,总体来看,带薪年休假制度落实情况还不理想,仍有相当一部分企业没有实行带薪年休假。已实行带薪年休假的企业中,也还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安排的休假天数未达到国家规定标准。

    带薪年休假的落实也存在冷热不均、参差不齐的情况。

    落实比较好的主要集中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大型国有企业、外资企业,而一些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落实起来相对较差。考虑到民营经济贡献了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和90%以上的企业数量,带薪年休假落实难的状况也不难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