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0万年薪难觅人才 这个行业为何招不来人?

    我国FAST眼系统,在2016年正式投入使用,该项目作为我国重大的科技基础设施,预计将为我国科研事业带来重要作用。但在最近的一次招聘中,该工程项目10万年薪难觅人才,尤其是作为一个国企性质的单位工作却无人问津,实属罕见,那么这个行业为何招不来人?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天眼工程10万年薪难觅人才

    11月2日,报道德媒称,被誉为“天眼”的中国FAST射电天文望远镜,试运行不到两年,已经产生了不少重要科研观测成果。而现在,位处偏远山区的望远镜,却遭遇了招聘困难,开出10万年薪难觅人才。其负责人为此大叹苦经,引发中国媒体以及网民的热议。

    科研项目10万年薪难觅人才
    科研项目10万年薪难觅人才

    10万元年薪算不上高?比对一下就一目了然了。国家统计局的统计年鉴数据显示,2016年贵州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为6.6万元,而(国企)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工作人员为8.9万元,全国的则是9.7万元。

    从此组数据来说,“中国天眼”科研人员的工资不算低,但要是再与一些热门行业,如电子、半导体领域等动辄几十万上百万的年薪相比,这样的薪酬待遇又实在太低。这也符合当前一些基础性、偏冷门领域的科研人员的生存现实。但公众疑惑的是,像“天眼”这样高大上的科研项目,为何也遭遇人才招聘困难?这样一个中国一流的科研工程,为何只开出10万元的年薪?

    就“中国天眼”来说,尽管其所处的环境相当好,报道称其为“都市后花园”。这里有星级酒店般的住宿环境、花园式的办公场所,看上去这些是让很多大城市白领羡慕的“环境”,但这种看得见的环境却难以转化为更多科研人员可以感受到的“获得感”。何况这里的确山高水远,还有诸多苛刻的工作要求,如要求科研人才能够长期在FAST现场工作、英文水平良好,有部分岗位还要求能够胜任夜班工作。

    科研项目缺乏足够的吸引力

    诚然,像FAST驻地观察研究这类基础科学,靠的是长期积累,难以快速直接转化出成果,说不定将来还能成为该领域的“大熊猫”式科学家,巨大的想象空间又似乎有点吸引人。但市场经济已经逐渐深入人心,只靠科研情怀许诺未来难以吸引年轻人了。

    当下中国科研单位的薪酬体系也应该与市场接轨。只有改善和提高如“中国天眼”一类基础性、偏冷门科研领域工作人员的薪酬待遇,才可能吸引到互联网影响下成长起来的年轻人投身于其中。

    当然,为科研人员创造更好的工作生活体制机制也正在进行。今年7月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按照能放尽放的要求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人财物自主支配权,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激发创新活力,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这足见我国政府对于改善和提高科研人员薪资待遇的迫切,也在进一步抓落实。

    重要的是,我国科研经费已不再像过去那样囊中羞涩,厚待科研人员也不会是多艰难的事。10月9日,国家统计局、科技部、财政部联合发布的《2017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共投入R&D(研究与开发)经费17606.1亿元,比上年增长12.3%。这表明我国的研发投入结构逐渐向好,资源配置也得到进一步优化。

    因此,对于一些关键的,前瞻性的科研领域理应投入更多的科研资金才能真正有所作为。而像“中国天眼”这样具备世界一流硬件设施的科研工程,自然也需要与之相匹配的一流薪资待遇,如此方能吸引到一流的人才,有更大可能创造出世界一流的科研成果,从而为我国在外太空的探索工作做好铺垫。

    总体而言,该工作地位位置较为偏僻,且工作内容存在多少枯燥重复的情况,虽然是一个国企科研单位,但对于如今的高学历的科研人士来说,并不具备很大的吸引力。当然,这也是很多冷门科研行业需要面对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