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闲鱼低俗评论难禁 叫卖原味商品(3)

    至于“原味”商品,闲鱼公关部称,闲鱼在两年前已经开始排查,现在的管控十分严格,用户已经无法发布此类商品。另外,在账号层面,已经发布过违规商品或疑似有风险的用户,平台强制要求其做实人认证,否则用户的信用会受影响。自2017年01月至今,闲鱼已经通过这种管控,删除21万件涉及色情、低俗风险的商品。

    “但规则制定出来,总会有人找到漏洞”,闲鱼公关部认为,闲鱼不能避免有人规避系统排查,发布低俗内容。另外,用户在闲鱼发布社交账号,再通过微信和QQ进行涉黄、低俗交易,这种情况不能只靠闲鱼官方来治理,“还需要闲鱼和腾讯公司合作管控”。

    而闲鱼客服认为,闲鱼只是一个交易平台,而非执法部门。他建议用户多收集证据,向闲鱼平台举报,至于证据能否达到处罚标准,其表示“具体由相关处理部门来确认”。

    律师:闲鱼平台难避责任

    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常莎表示,用户在商品留言区所发布的言论不构成性骚扰,但是一种侮辱行为。根据《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第九条规定,任何人不得在电子公告服务系统中发布含有下列内容的信息:散布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或者教唆犯罪的。

    而留言者行为涉嫌侵犯卖家的名誉权,因此,收到低俗信息的卖家除了向平台投诉外,还可以依据侵权责任法等法律规定,提起民事诉讼,要求不当言论者承担停止侵害、消除影响、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的责任,而平台如果知道侵犯他人的行为而未采取措施,也需要和发布者承担连带责任。

    此外,卖家发布低俗商品,违反了法律的相关规定,应承担相应的违法责任。根据《治安处罚法》第六十八条规定,制作、运输、复制、淫秽的书刊、图片、影片、音像制品等淫秽物品或者利用计算机信息网络、电话以及其他通讯工具传播淫秽信息的,可被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三千元以下罚款。

    但闲鱼平台对在平台上的发布者也负有监管责任,对于买家发布低俗评论,若平台在发现后未及时处理,根据《侵权责任法》的第三十六条第二款规定,网络用户利用网络服务实施侵权行为的,被侵权人有权通知网络服务提供者采取删除、屏蔽、断开链接等必要措施。

    常莎认为,对于这种利用技术手段传播淫秽信息的进行及时删除、封号处理。如果闲鱼平台疏于管理或放任这种行为的发生,根据《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第二十条第2款规定,涉嫌散布淫秽色情的行为,对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并由发证机关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经营许可证,通知企业登记机关;对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由备案机关责令暂时关闭网站直至关闭网站。

    常莎称,对于这种传播淫秽色情的行为,网络平台应承担好监管责任,及时的进行审查,对用户账号进行永久封禁,承担起清除涉黄信息的第一责任。公众也应在发现后及时进行警告和举报,为营造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努力。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