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闲鱼低俗评论难禁 叫卖原味商品

    继报道陌陌、映客等直播平台充斥大量低俗、涉黄内容之后,记者调查发现,淘宝二手交易平台闲鱼APP上也存在大量低俗色情评论信息,即使是正常的商品买卖,其留言区也经常出现低俗言论。此外,还有卖家隐秘地发布低俗二手用品、黄色音像视频,以及提供色情陪聊等服务信息,这些交易转移在QQ、微信进行。

    闲鱼低俗评论难禁
    闲鱼低俗评论难禁

    对此,闲鱼官方表示,2017年以来,闲鱼通过管控,已经删除21万件涉及色情、低俗风险的商品,“但不能避免有人规避系统排查,发布低俗信息”。

    商品留言区充斥大量低俗言论

    在闲鱼平台,商品留言区、鱼塘等社交区内允许所有已注册的用户发布信息,方便买卖双方交流讨论。但记者发现,这些社交区内存在大量污言秽语,其中一些卖家发布的二手商品,即便是正常的交易,也会引来用户匿名发布低俗评论。

    闲鱼低俗评论难禁
    闲鱼低俗评论难禁

    一位卖家发布了自己只穿过一次的一字肩小礼服,在商品描述中,她注明了自己的身高、胸围等,称“原价200多,折后80,身材差不多的妹子可以交易”,并贴出3张面部打过马赛克的女性试穿照片。在该商品留言区,用户发布了47条评论,其中不乏低俗评价。对此,一名买家称,“发布这些信息的都是一群病人”。

    另一卖家透露,自己曾发布一件二手T恤,也遇到类似情况。她删除了先前收到的低俗留言,并且屏蔽和举报了相关用户,然而,即便如此,仍不免有其他用户发布这样的信息。“很影响交易体验,这么多恶意评论居然没人来管”,该卖家说,所以她结束了这笔交易。

    记者发现,这种现象并非少数,其中女性二手衣物、鞋子、化妆品等商品的留言区的低俗言论居多,如有卖家贴出美女试穿、试用的照片,则更容易吸引用户发表恶意低俗评论。

    另外,这类信息在名为“实拍穿搭”的板块也不少见。5月5日上午,记者浏览前10条真人实拍穿搭秀,发现其中8条内容的评论中,用户发布“买人”、“约炮”、“想摸胸”等评论,而这些评论在被处理之前,对所有用户可见。

    一名网友曾发布一篇名为《为什么二手商品交易社区会成为“赛博性骚扰者”们狂欢的乐园》的文章,她称在逛闲鱼时,点开一件标价118块钱的针织衫商品,其中附有女子穿着照片,跟寻常的买家秀没什么区别,但商品下方的留言让她震惊,几位买家发布了“胸这么小”、“这个腿我能玩一年”的评论。

    “卖家姑娘愤怒反击,反而让这群人发布了一长串人格羞辱”,该网友认为,和公交车咸猪手一样,闲鱼平台的这种现象也是性骚扰。

    “原味”商品仍然变相叫卖

    此前,已有媒体报道闲鱼APP充斥大量“原味”商品信息。4月28日,记者登陆咸鱼发现,如今在首页检索该词时,平台会显示“搜索不到,换个关键词试试”,但搜索该关键词的同音字词,如“yuanwei”、“缘喂”、“园味”等,仍会出现相关内容。

    此外,在搜索栏输入一些敏感词语,如“穿过的”、“女性气息”、“丁字裤”等,也出现了大量用户搜索记录。为了规避被查风险,大部分卖家并不直接发布商品,而是选择在裙子、T恤、丁字裤等一些商品留言区或者鱼塘问答区发布广告,自称出售大量“原味”宝贝。

    此外,还有用户成立“原味”商品鱼塘,这些鱼塘类似一个社区,加入后可以发布商品,也可以向其他用户提问。4月28日,记者加入一名为“闲置二手女性用品”的鱼塘,其首页“闲置”商品发布区显示,因发布不宜传播内容,“已被平台限制”,但在5月3日,该鱼塘仍显示“昨日来访人数”达2253次以上。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