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广东雷州多人吃弹跳鱼中毒入院

    广东有人吃了弹跳鱼中毒。昨晚,雷州市卫生局局长冯继伟向记者证实,雷州市的英利镇、东方红农场、幸福农场等多地的群众日前从当地市场购买回鲜活弹跳鱼煮吃后,先后出现中毒症状,13人入院,经救治后至昨晚已有7人陆续出院。

    广东雷州多人吃弹跳鱼中毒入院
    广东雷州多人吃弹跳鱼中毒入院

    目前仍住院的6名症状严重者,除其中一名60多岁的老伯仍情况严重,未脱离危险外,其余人症状稳定,暂时没有生命危险。

    记者在收治中毒患者的龙门农垦第二医院看到,几名医生护士正忙着给4名中毒者治疗。来自英利镇丁满村的中毒村民吴妃怀告诉记者,14日下午,他从英利镇市场买回半斤鲜活的跳跳鱼,煮熟后夫妻两人吃完不久,出现头晕眼花、呕吐、手脚麻木等症状。“我感觉到可能吃鱼中毒,立即向镇卫生院求救。”吴妃怀说,镇卫生院医生发现他们中毒较深,连夜将其送往龙门农垦第二医院。

    “我将鱼骨吐在地板上,家里几只鸡吃完,全部死亡。”幸福农场员工王木梅说,当天下午,她在市场购买了跳跳鱼,吃后仅隔几小时,就出现嘴巴紧闭,手脚麻木,头脑不清的现象,家人将其急送医院救治后,才慢慢苏醒过来。

    截至昨日下午5时许,该医院共接收吃鱼中毒者13人。

    雷州市卫生局局长冯继伟介绍,事发当天,雷州市主要领导当即指派市卫生、渔业、工商、公安等部门介入调查,并做好中毒群众的救治工作。

    相关部门已将涉毒“跳跳鱼”送湛江市检验,“目前结果还未出来”。冯继伟说,“跳跳鱼”是否是受什么毒性物品污染,而导致民众中毒,目前尚未能作出定论,只能等待检验结果出来后再说。

    “中毒原因是否与食用了含有雪卡毒素的鱼有关,还有待调查。”医疗方面的专家称。

    目前,当地正全力做好中毒者的救治和善后等相关工作。

    什么是弹跳鱼?

    弹跳鱼又称弹涂鱼、跳跳鱼,因其具有非凡的弹跳能力而得名。跳跳鱼在我国沿海许多地方都有,身体长而侧扁,暗褐色,有黑色小点布满其间,背鳍呈黑紫色,边缘为白色,最大不过大拇指一般大;通常生活在浅海中或咸淡水交界处的滩涂中,经常借助胸鳍和身体的弹力跳跃到礁石或滩涂上来。

    弹跳鱼不但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而且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特别是在冬令时分,肉肥腥少,更是被人们视为滋补的佳品,有“冬天跳鱼赛河鳗”的说法。

    晒干后,跳跳鱼的味道更加鲜美独特,不但可以作为招待客人时的佳肴,可以烧制成汤,或作为佐料,烧制成跳跳鱼年糕、跳跳鱼面条等等;而且可以作为送礼的佳品。若有小孩夜里盗汗或夜尿,用跳跳鱼加少许黄酒调服,具有极强的治疗功能。

    安踏便宜春季嫩白蚕丝面膜热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