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日报:网络不是法外之地 网络言论自由有限度

    股城网讯:12月18日,人民日报发表文章《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文章《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指出,网络世界不是法外之地,网上的言行也会有意无意触犯法律,人人应有法治意识,对自己的言行负责。笔者也赞同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看法,认为网络言论自由应有一定的限度。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

    股城网综合报道:12月18日,人民日报发表文章《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文章指出,互联网作为一个崭新的平台,给人们带来社交互动、信息服务等极大便利,同时也带来商业欺诈、造谣传谣等负面困扰。应当意识到,网络世界不是法外之地,网上的言行也会有意无意触犯法律。开放的中国需要文明法治健康的网络世界,人人应有法治意识,对自己的言行负责,不管是网上还是网下,这都是构建公序良俗的基础。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

    “是最精彩的,也是最嘈杂的……”这样形容互联网,是不少人的同感。互联网作为一个崭新的平台,给人们带来社交互动、信息服务、观点交流等极大便利,同时也给人带来许多困扰,商业欺诈、恶意攻击、造谣传谣,等等。

    发展是这样快,上网是这样简单,再加上网络的虚拟和匿名,以致许多人“不假思索”就参与其中。应当意识到,网络世界不是法外之地。网上的言行也会有意无意触犯法律。因为,其对个人以及社会造成的伤害,也不是仅仅存在于虚拟世界当中。那些受到欺诈、侵权、攻击的受害者,痛苦并不比传统形式伤害减轻分毫。

    开放的中国需要文明法治健康的网络世界,不管是监管部门还是广大网民,都应该珍惜这个平台。要求人人都用正确的方式说正确的话,是不现实的,但也应有法治意识,对自己的言行负责,这是必须的。因为不管是网上还是网下,这都是构建公序良俗的基础。

    网络法制建设有其必要性,目前互联网法规不完善,与时代不适应,需制定和解释相关法规,同时加强执法力度。互联网站和互联网企业要带头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带头把握正确导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带头秉持社会责任,切实增强网络媒体公信力;带头加强管理,守法自律,促进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有序发展;带头改革创新,推动我国互联网取得更大发展;带头参与国际交流合作,为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树立我国良好国家形象作贡献。

    大力弘扬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要严格依法文明办网、诚信自律运营,自觉维护网上良好信息传播秩序、营造健康向上网络环境,这是极其重要的。与此同时,互联网必须加强自我管理、自我约束、严格自律,模范履行企业法律责任、社会责任、道德责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大兴网络文明之风,深入开展文明网站创建,积极培育文明理性的网络环境,坚决遏制网络谣言、网络淫秽色情、网络诈骗等违法有害信息在网上传播泛滥的势头,切实把互联网建设成共建共享、健康有序、积极向上的美好精神家园。

    走进新时代,发展潮流在呼唤,如今发展健康向上网络文化的重要力量和主体,已经成为历史潮流的必然选择。如果要唱响网上思想文化主旋律,就要大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一步弘扬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进而营造团结奋进、积极向上的网上良好舆论氛围,这是极其重要的。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