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成吉思汗后裔亚洲留后1600万 “正宗嫡孙”

    据英国《泰晤士报》5月30日报道,2003年,英国“牛津祖先”公司研究表明,有8%的亚洲男性的遗传序列中有一种共同的Y染色体,他们可能是同一个祖先成吉思汗的后裔。随后,该公司通过对其数据库中25000份男性客户的DNA资料进行“寻根”对比测试发现,现年48岁的英国移民后裔、美国会计学教授汤姆·鲁宾逊的Y染色体竟然与成吉思汗的“精确匹配”。由于鲁宾逊被确认为成吉思汗迄今第一位在欧美发现的男性后人,他将于下月受到蒙古驻美国大使的亲切接见。

    据历史记载,公元13世纪,成吉思汗及其后代多次率领骑兵到达俄国、波兰,但最远也只到达欧洲里海。所以目前欧洲如英国和德国还没有发现成吉思汗的子孙。

    有很多英国人自称是成吉思汗的后代,但目前还没有一个英国人被证明。尽管如此,英国一些经营蒙古饮食的餐厅抓住英国人崇拜成吉思汗的心理,为就餐顾客提供DNA检测,证明他们是否成吉思汗的子孙。

    英国“希肖”连锁餐厅就打出促销活动,声称如果顾客被证明是成吉思汗的子孙,可以免费享用一顿烤肉串和蒙古风味大餐。一时间,到“希肖”测测自己与成吉思汗的关系成为伦敦的新“时尚”,希肖餐厅也从中大赚特赚,营业额成倍增长。不过一直到活动结束也没有发现一个成吉思汗子孙。

    虽然“希肖”餐厅的活动没有找到任何成吉思汗的子孙,但此次活动的创意者英国牛津大学人类遗传学教授赛克斯却没有放弃对成吉思汗基因的探索,也正是赛克斯教授最终揭开鲁宾逊的身份。

    20世纪80年代,赛克斯博士和同事罗伯特·赫吉斯发现了从骨化石中提取DNA的方法,从此致力于揭开人类DNA中的秘密。四年前赛克斯创立了“牛津祖先”公司,为寻根的人提供DNA测试。只要花上330美元,赛克斯教授就可以告诉人们他的父系祖先是谁。

    美国迈阿密大学教授鲁宾逊的DNA样本也被送到牛津接受分析。根据当时的分析结果,鲁宾逊的父系祖先来自高加索,母系祖先则来自比利牛斯山脉。但研究人员并不知道这位高加索的父系祖先就是成吉思汗,这个秘密直到2003年找到成吉思汗的Y染色体后才被揭开。

    赛克斯教授搜索“牛津公司”基因库中保存了近25000名男性的基因图谱,没想到真的找到了一个与成吉思汗“超级Y染色体”完全相符的男性——美国教授汤姆·鲁宾逊。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