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成吉思汗后裔亚洲留后1600万 “正宗嫡孙”(3)

    亚洲留后1600万

    目前发现的成吉思汗后裔大多集中在中国内蒙古和蒙古国,中亚地区也有些后裔。但美洲和欧洲大陆从来没有发现过成吉思汗的子孙。

    2003年,赛克斯组织多国基因研究学者从中国、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蒙古等成吉思汗帝国版图内及其周边地带,收集到16个族群的血液样本。结果发现,8%的男性基因里拥有相同的Y染色体片段。

    从基因学角度来讲,女性体内有两个X染色体;而男性体内有一个X染色体,一个Y染色体。这种独特的Y染色体通过男性祖先代代相传,Y染色体的突变也会保留下来。但总的来说,如果男性体内有相同的Y染色体,就可以很确定地说他们拥有共同的祖先。

    研究中发现竟然有这么多男性拥有相同的Y染色体,研究人员就开始追查这些人共同的祖先。据最后的论证表明,他们共同的祖先来自于在12世纪到13世纪之间;再加上这些人都来自成吉思汗当年征服的国土中,研究人员就猜想到成吉思汗就是这个“共同的祖先”。

    不久研究人员又找到有力证据。巴基斯坦哈扎拉(Hazara)的山地部落数百年来口口相传,代代都宣称自己是成吉思汗的后裔。科学家分析该部落男子的染色体片段,发现他们竟然拥有同样的Y染色体片段。因此成吉思汗的“超级Y染色体”几乎在遗传学界得到公认。研究组随后也公布结果,宣布按照这个比率,全球1600万男子都是成吉思汗的后代,相当于每200人中就有一人有成吉思汗的血统。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