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贸易顺差和逆差是什么意思

    因为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巨大,成为美国对中国加征关税的借口跟方式,于是很多人就问到了,什么是贸易顺差,什么是贸易逆差?

    贸易顺差和逆差是什么意思
    贸易顺差和逆差是什么意思

    什么叫贸易顺差?

    1、贸易顺差( Favorable Balance 0f Trade)。所谓贸易顺差是指在特定年度一国出口贸易总额大于进口贸易总额,又称“出超”。表示该国当年对外贸易处于有利地位。贸易顺差的大小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一国在特定年份对外贸易活动状况。通常情况下,一国不宜长期大量出现对外贸易顺差,因为此举很容易引起与有关贸易伙伴国的摩擦。例如,美、日两国双边关系市场发生波动,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日方长期处于巨额顺差状况。与此同时,大量外汇盈余通常会致使一国市场上本币投放量随之增长,因而很可能引起通货膨胀压力,不利于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贸易顺差:也就是出口多,赚了很多外汇。

    2、贸易逆差( Unfavorable Balance 0f Trade)。所谓贸易逆差是指一国在特定年度内进口贸易总值大于出口总值,俗称“入超”,反映该国当年在对外贸易中处于不利地位。同样,一国政府当局应当设法避免长期出现贸易逆差,因为大量逆差将致使国内资源外流,对外债务增加。这种状况同样会影响国民经济正常运行。

    贸易逆差:就是进口大于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