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基金回撤的五种类型

    投资的三大原则,第一条是保住本金,第二条是保住本金,第三条是记住前两条。对于投资者来说,买基金是为了收益,而基金的风险控制能力是影响基金收益的因素之一,衡量一只基金风险控制能力的重要指标就是“最大回撤”。而今天要介绍的是基金回撤的五种类型。

    1、周期股的周期性波动。很多行业都有比较强的周期性波动,比如汽车、有色金属、工程机械等行业。如果在周期顶点的时候买入,也就是盈利高点买入,之后在下行周期中随着盈利下滑,股价往往也会有比较大的回撤。

    2、成长股的戴维斯双杀。这类往往发生在成长股的行业景气度发生变化或者投资逻辑被破坏的时候,因为这类股票市场上可能已经抱有了比较高的预期,而当景气度改变或投资逻辑被证伪,这个的估值和盈利会面临比较大的下行压力,对股价形成双杀。

    3、商业模式层面新技术的冲击。企业基本面面临挑战,新技术冲击带来传统业务价值的毁灭,比较典型的例子是数码行业发生的变化,早期的时候大家照相可能都会用柯达的胶卷,但后来随着新的数码技术出来,越来越多的人用数码相机产品,胶卷公司如果不能完成转型,就会慢慢没落。

    4、错误买入差公司的股票。如果买入差公司的股票,经营地域预期或者造假、暴雷,在资本市场上也发生过比较多类似的案例。有些财务上的问题,可以通过报表分析得出判断,有的公司可能财务报表看起来很干净,但背后财务造假,但如果做深度产业链调研时,也能看出一些猫腻。

    5、涨幅太大之后的买入。有的公司很好、产业逻辑没问题,但如果在涨幅太大之后追高的买入,也可能出现回撤,或者需要较长时间去消化估值上过高的预期。

    各位在投资基金前,首先要正确认识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比如一年内,购买的基金下跌多少是可以接受的。一个不变的原则是:了解基金经理风格,正确认识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选择适合的基金品种和仓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