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组合控制基金回撤的方法

    年后各类基金净值回撤不小,包括很多明星基金经理的明星产品。基金回撤率,简单说,就是最大跌幅。是指基金在一段时间内,其净值从最高的位置,下跌到最低位置的幅度。大幅度的回撤,谁都不喜欢,心脏受不了、做不成时间的朋友。所以今天就来介绍一下组合控制基金回撤的方法。

    1、大类资产仓位配置。资产配置就是要永远做大概率对的事情,在风险收益比最好的资产上,放最多的头寸。比如持续跟踪股票和债券收益率的比较,那么在2018年年底,看到出现股票吸引力明显高于债券资产的情况,当这类情况发生时,就应该去加大权益资产的配置。

    2、行业配置分散。控制单一行业的持仓比例,比如控制在30%以内,降低单一行业的风险暴露,以免净值出现比较剧烈的波动。从过往经验来看,大的净值波动对持有人不是好事,持有体验不好,很容易发生的情况是追涨杀跌,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3、个股流动性的匹配。要强调个股流动性的匹配,以免基金经理万一看错的时候,也不希望因为流动性的问题给持有人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虽然基金回撤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基金出现亏损的可能,但并不代表基金回撤越小越好。因为,在基金回撤相对较小的同时,也可能意味着基金经理的投资操作相对比较保守,投资回报也可能相对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