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卡承载哪些方面的服务

    社保卡的全称叫“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是1999年在上海首发,到现在已经发展到第三代卡。到去年底,全国社保卡的持卡人数已经达到了13.35亿人,也就是说,全国有95%的人都有了社保卡。出生即参保,参保即发卡。那么社保卡承载哪些方面的服务呢?

    1、社保卡是一张办事卡。可以凭着社保卡参保登记、账户查询、待遇申领,社保卡与就业创业证“证卡合一”了,可以用社保卡办理失业登记,享受就业服务。在社保关系转移、待遇资格认证等一些“跨省通办”的业务中,社保卡更是发挥着重要的载体作用,实现了业务通、地域通。

    2、社保卡又是一张银行卡。现在社保卡都加载了金融功能,可以把社保卡当作一张普通的银行卡来使用,存款、取款、转账、消费。既然是一张银行卡,可以用社保卡领取养老金、失业金、工伤津贴和就业补贴,简化了申领手续。还有很多地方把惠农惠民的补贴资金通过社保卡的账户来发放,高效便捷,还避免了冒领截留。

    3、社保卡还是一张就医卡。也就是人们通常说的医保卡,老百姓看病买药都是用社保卡进行结算,减少排队,无需垫资。

    4、社保卡更是一张民生卡。现在越来越多地方都正在推动建立以社保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模式,可以用社保卡来乘公交、借图书、逛公园、进博物馆,实现智慧城市“一卡通”。

    5、现在社保卡还有了电子卡的形式。也就是把社保卡的功能装进自己的手机里,扫码认证身份、扫码移动支付、线上查询办事,目前已超过3亿多人领取了电子社保卡。可以用手机直接办理社保查询、失业金申领等40项全国“一网通办”的业务,既方便又安全。

    有了社保卡,就有了社会保障“记录一生、保障一生、服务一生”的承诺,所以社保卡是人民群众享有社保权益的凭证。还没有缴纳社保的人们一定要尽早缴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