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农村建房手续有哪些

    土地确权之前,农村的宅基地建房不规范,但是现在不同了,国家政策对农村宅基地有了严格的规定和限制。想在自家宅基地建房也需要办理相关手续。那么,农村建房手续有哪些呢?今天就来一起了解一下农村建房手续有哪些吧。

    1、申请宅基地。我国《农村宅基地管理办法》第13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申请宅基地:1、因国家或集体建设、移民、灾毁等需要迁建、重建的;2、实施城市、村庄和集镇规划或旧村改造,需要调整拆迁的;3、现有宅基地面积尚未达到本办法规定限额标准需重建、扩建的;4、已具备分户条件且原有宅基地面积尚未达到本办法规定限额标准需重建、扩建的;5、经县人民政府批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引进或招聘的专业技术人员,确需在农村安家落户的;6、离休、退休、退职的职工,复员军人和华侨、侨眷、港澳台同胞持合法证明回原籍定居的;7、法律、法规、规章另有规定的。”也就是说,想在农村建造房屋的话,就一定要申请宅基地,在未获得宅基地使用权的情况下就建造房屋,那么一般会按照违法建筑认定。

    2、提出建房申请。咱们农民朋友在农村搭建房屋时,一定要向当地村委或者市、县级行政机关提出申请,如果不提出申请的话,我国《城乡规划法》规定“在乡、村庄规划区内未依法取得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或者未按照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的规定进行建设的,由乡、镇人民政府责令停止建设、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可以拆除。建设单位或者个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所在地城市、县人民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拆除,可以并处临时建设工程造价一倍以下的罚款:1、未经批准进行临时建设的;2、未按照批准内容进行临时建设的;3、临时建筑物、构筑物超过批准期限不拆除的。”

    3、房屋建造完成后,让相关机关的工作人员进行验收。关于这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因为我在实践中经常能看到农民朋友在建造完房子后,就直接住进去了,没有让行政机关的工作人员进行验收。一般来说,咱们在将房屋建造完毕后,要让行政机关的工作人员对房屋进行验收,这么做的目的是让行政机关确认咱们建造的房屋没有超出审批下来的面积,一般在实践中,超出的面积都是会按照违法建筑进行认定的。在验收完毕后,咱们就可以继续办理房产证和土地确权证书了。

    以上就是农村建房手续有哪些的介绍,如果打算在农村建房的你们一定要看看。在农村建房不像在城市买房那么简单,交钱交房就能办房产证了。在农村需要户主先提出申请,审批通过之后,才能建房并领取房产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