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钱越来越不值钱的原因有什么

    “钱”越来越不值钱!如果你是00后,可能没有这种体会,但是像50后、60后、70后、80后可能会有更深的体会:在上个世纪末,可能只需要花个5分钱就可以买到一包糖吃,而现在你几乎看不见1角、2角这样的钱了,更别说是1分钱、2分钱、5分钱了。钱越来越不值钱的原因有什么呢?

    1、超发货币造成的货币与商品的不等价效应。例如,原来1000个苹果,货币发行是1000元,那么,后来还是1000个苹果,但货币却发行了4000元,显然货币贬值了400%。从我国近四十年货币发行量来看,1978年,货币发行量为700亿元,2018发行量增加到182.7万亿元,增长了2610倍,那么四十年生产的各类商品又增加了多少倍呢?

    2、人们收入的增加,不是主要以生产出来的产品的增加来决定收入的增加,而是以产品的价格的提高为主要方式来提高人们的收入。因此,就出现了职工增加工资,接着就是迎来一波物价上涨,随着物价的上涨,直接影响到人们的生活水平,于是又来一个工资收入的增长,周而复始的恶性循环,促使货币的增发,其后果是货币的贬值。

    3、市场经济的无规则行为也是货币贬值的一个重要因素。主要表现为行业(或中间商)的垄断行为,它是造成物价上涨,货币贬值的又一原因。人们常说的“无奸不商”就是这个道理。有些商品生产者并没有多少收益,而中间商捞得盆满钵满。例如“大蒜案”就是一个明显的例证。又如一些医疗器械漫天高价,房地产价格的离奇上涨,等等,都是市场经济无规则行为的后果。由于市场经济的不完善,并不能做到商品的配置与市场的需求相匹配,市场的垄断衍生出来的囤积居奇,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秩序,导致一些商品与货币之间等价比失衡,从而也导致了货币的贬值。

    以上就是钱越来越不值钱的原因有什么的介绍。由于技术的进步,货币流通的速度加快了,比如现在大家都用信用卡了、都用微信、用支付宝了,一块钱在社会里面流动的速度、换手的速度大大增加,这也会产生通货膨胀。因此,从长期来看,钱只会越来越贬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