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如何防范套路贷

    套路贷是现在很时兴的名词,虽然暂时在法律上还没有明确的内涵和外延的界定,但大体上是指那些利用人们资金紧张或消费需求急于获取资金的心理,采用合同欺诈或者违规操作,使借款人不得不为此承担高额还款,并且在催收过程中采用威逼利诱,甚至更为严重的违法行为,所以如何防范套路贷呢?

    1、借款的利息有没有超出法律的规定。根据2015年最高人民法院颁布的关于民间借贷的司法解释的规定,民间借贷的利率最高为银行同期贷款利率的4倍,即6%的4倍,年利率最高是24%。同时也规定了,超出年利率36%的利息,不需要归还。24%到36%之间的利息,愿意支付的,可以支付;已经支付的,也无权再要求返还。实践中,大量套路贷谎称法定最高利率为36%,故意提高利息标准,借助于借款人对法律的认知不到位,收取高额利息。高额的利息,是套路贷的第一大包装手段,撕掉它!所以,如果你已经有借款的,超出24%年利率的部分,绝对不要归还。这是套路贷的常用包装。

    2、支付的本金有没有足额到位。在大多数套路贷中,放贷人和借款人约定的本金,通常都会有所区别。比如,双方事先约定的本金是10万元,但放贷人要求预先扣除一个月的利息,假设是1万元,借款人实际拿到手的钱只有9万元。陷阱在于,借款人明明只是拿到了9万元款项,但却要按照10万元的本金来计算利息,并归还本金10万元,不明不白之中多付了1万元的本金和利息。实践中常见的,还有预先扣除手续费的,扣除服务费的,扣除资料费的,等等。这些都是非法的包装!套路贷危害金融秩序,影响社会稳定,必须彻底清除记住了,这是套路贷的第二个包装——本金,要按照实际拿到手的款项作数。

    3、有没有存在利滚利。驴打滚、利滚利,自古有之。但各朝各代,均对利滚利的形式予以了规制。所谓利滚利,是指借款人未归还甚至未到期的利息,重新算作是本金,并按照约定的利率再次计算利息。

    4、有没有恶意制造违约。人在世上,难免会有争议和纠纷。有些是私下里解决掉了,有些则是通过人民法院,运用法律途径来解决。这一点,套路贷也已经盯上了。很多时候,套路贷会主动接近在打官司的人,找到潜在的需求客户。合同签订之后,看起来无伤无害,第二天自己就会收到已经违约的通知。

    以上就是如何防范套路贷的介绍了,总是贷款的你们一定要看。套路贷被骗的对象也是那些在校的大学生,正因为这些大学生无收入,消费欲望又强,所以这也是那些不法分子放贷的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