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水泥地对猪造成的6大危害

    随着规模化养猪的发展,以前农村的泥地猪圈已经跟不上时代,为了适应规模化养殖的管理,现在无论是规模化还是农村散养户猪圈采用的都是水泥地面。猪舍地面用水泥铺设、坚固耐用、便于清扫和冲刷被广泛采用。但在养猪过程中也暴露出不少弊端、若不采取相应措施、容易影响效益。下面小编就来说一下水泥地对猪造成的6大危害。

    1、缺铁性贫血。猪场刚开始的时候水泥地面比较盛行,产生过一种病症,仔猪在吃奶期间消瘦,贫血营养不良最后引发死亡,虽说现在的猪不用自己去找食物,但拱地的习惯仍然在,猪只拱地其实是在土壤中寻找一些营养来补充,并不是单纯的拱地。一般来讲,母猪的奶水中铁元素缺失,仔猪可以从土中获得铁元素,但是由于水泥地面的坚硬,无法从土内获得铁元素,这样下来铁元素的缺失就会导致贫血的出现。这种病也被称之为水泥病,在泥地的猪场可以有效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除去贫血,猪只长期与水泥地接触,还会引起除了铁元素等,磷,钠元素矿物质的缺失,当饲料中所需的营养比较低时,猪的新陈代谢就会出现问题,食欲降低严重影响发育。

    2、猪只腹泻。水泥地面温度冰凉,夏季吸热容易但是散热不容易,猪只慵懒的状态下喜欢躺卧,长时间躺卧腹部就容易着凉,从而发生腹泻,仔猪长期处于水泥地面抵抗力也会差,引发其他疾病。

    3、猪只肢蹄病。水泥地面的光滑坚硬,很容易使得猪摔倒,这样就会引起猪蹄甲等关节皮肤,长期下来不处理会导致蹄叶炎,猪脚下的肉垫增生受到挫伤,肢蹄病在母猪身上比较常见。

    4、猪链球菌与关节炎。仔猪或是育肥猪在一块容易引起打闹,水泥地面会磨损脚垫,长时间就会导致关节炎和猪链球菌,这两种疾病都是应激性疾病,因此水泥地面环境需要改善,减少应激是必要的。

    5、皮毛糙无光泽。水泥地面的成分是细沙和水泥而组成的,母猪躺卧时,地表面微小的细沙很容易挫伤皮毛,之后加上水泥地面的冰凉,特别到了冬季,猪需要用粗糙的皮肤来维持正常体温,我们常常会发现,水泥地面饲养的猪往往都是皮肤很糙,增厚,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卖相,会导致猪肉品质下降。

    6、猪只热应激。作为水泥地面,地面的温度会随着外界温度变化而发生改变,一般情况下能比猪舍外的温度高出10度,特别对于猪舍正好建设在太阳直射的方位,那么水泥地面的温度甚至高于外界温度的一倍。当猪只躺在这个炎热的地面上,很容易出现应激中暑等情况。

    以上就是水泥地对猪造成的6大危害的介绍。因此,在水泥地面的猪舍内养猪时,要注意给猪补充钙、磷、钠、氯、钾、硫、镁、铜、铁、锰、碘、钴、锌等必需的矿物质和维生素。饲喂精饲料时要注意添加食盐、骨粉和青饲料,也可添加1%的煤渣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