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农村养猪补贴政策是什么

    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印发《2021年乡村产业工作要点》,这其中就有散养户所期盼的内容,总结来说2021年散养户还有3项福利能领取。

    农村养猪补贴政策是什么
    农村养猪补贴政策是什么

    对于这一项改变,多数人认为是增强了屠企的话语权,因为猪肉调运增加后生猪只能在当地屠宰,生猪产前生猪供应过剩,屠企就掌握了猪价走势的话语权。

    但是养猪户可能多虑了,首先虽然屠企对猪价有定价权,但最终的价格还是看市场的供需关系,只要供不应求,哪怕完全是猪肉调运,屠企该涨价还是得涨价。其次,生猪调运向猪肉调运转变的重要原因是为了减少非洲猪瘟的传播,而非瘟依然是当下影响生猪养殖业的重要因素,在未来3年内只要猪场不发生非瘟那赚钱依然还是妥妥的。最后猪肉调运对猪价并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现阶段中南6省已经实行了生猪禁运,但这并不影响这6个地区持续处于猪价排行榜中的前列。

    虽然说散养户的猪场多数都建在村里或者居民区里,但是依然有不少猪场是建在符合规定的地方,只是因为一些地区打着环保的名义搞“无猪市”、“无猪县”,才让他们不能养猪的。

    早在农业农村部就要求开展禁养区的清理工作,但目前依然有一些地区进展缓慢,养猪户养猪依然困难,现在官方再度强调加速清除违规限养禁养区,这不仅可以帮助此前养猪的农户再次恢复产能,也能给那些想养但是又担心被禁养的农户吃一颗”定心丸“,只要猪场符合相关规定,不在法律规定的禁养和限养区内,那就可以放心大胆得养,当然前提是粪污不能随意排放。

    关于散养户和规模化猪场之间的争论一直不断,其中争论最凶的一个就是关于补贴,虽然散养户也能获得部分补贴,但是多数补贴都是要求年出栏500头猪以上的规模化猪场甚至是种猪场,散养户得不到补贴的重要原因是技术劣势,因为他们多数都是农民出身,没有专业的兽医知识,养猪也都是靠着老传统老习惯,而那一套早就不适用于现在的生猪养殖了。

    官方要求,在支持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的基础上,还要加强对中小养殖户的技术服务。这对于散养户而言绝对是个福利,借用规模化猪场的疾病防控经验和整体的管理经验,散养户能大大得缩小同集团化猪场之间的差距,再加上成本优势和自由的优势,那就一定能在未来的养猪行业中占据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