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防治种植土传病害具体措施有哪些

    土传病害是一种危害作物根茎的病害,感染该病之后,能够给作物生产造成减产50%以上甚至绝收等严重的影响。因此,在种植作物时,农户们要做好土传病害的防控工作。那么防治种植土传病害具体措施有哪些呢?

    1、改进栽培方法。土传病害可以通过改变栽培方法来达到防病的目的。如采用不动土免耕栽培法,起高垄,垄上铺设滴灌带,用滴灌带小水勤浇,避免大水漫灌等。合理密植,改善作物的通风透光条件,以降低地面及棚室保护地的湿度,有利于控制或减少发病。

    2、合理施肥。根据作物对营养元素的需求平衡施肥,不能偏施氮肥,同时要注意补充中微量元素,不用底肥或者少用底肥,底肥不能选用鸡粪。所谓的平衡施肥不是使用三个20,三个15的所谓的平衡肥。植物对氮磷钾的需求比例是不一样的,一般氮磷钾的比例是3.2:1:3,市面上的数字平衡肥里面的磷肥都严重超标。磷肥过多会影响植株对其他中微量元素的吸收,降低植株抗病能力。建议冲施全元素水溶肥,一种肥料含有作物需要的所有营养,而且各种营养的配比合理,不是出现肥害或者缺素现象。

    3、无土栽培。采用椰糠、沙子、蘑菇渣、酒糟等作为栽培基质,让作物的根系完全脱离已经含有大量病菌的土壤,可以从根本上杜绝土传病害的发生,是目前防治土传病害最有效的方法。一听到无土栽培,可能很多人想到的都是投资大,管理难,不适合老百姓。不错,荷兰、以色列等国家的无土栽培技术对于我们来说,确实存在的这样的问题。但是经过我们改良的简易无土栽培技术,却非常适合我们的农户进行种植。首先投资非常小。基质采用酒糟、蘑菇渣、牛羊粪、沙子等废弃物自己配置,成本非常低。一亩地最多投入两三千元,一次投入能用三四年。而且不需要购买价格高昂的水肥一体机,自己完全可以制作,成本500左右。其次管理简单。除了浇水频率与传统土壤种植有所不同以外,其他的管理技术都是一样的。使用全元素无土栽培营养液,不需要AB肥复配,直接随水冲施即可。

    以上就是防治种植土传病害具体措施有哪些的介绍。近年来,土传病害向来是农业种植的大敌,给不少从事农业种植的朋友带来了不小的损失,特别是采用温室大棚进行种植的朋友,被土传病害所“坑”的情况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