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买二手房要注意哪些事项

    这十几年来,二手房交易是越来越旺盛,成交量可不低。但是,有些人在买二手房的过程中,因为不懂这行的一些知识,导致被蒙骗了。那么,你知道买二手房要注意哪些事项吗?提醒大家,以下八点需要重视,这样可以避免被骗。

    1、查明产权状况。购房者要认真审查房屋产权的完整性、可靠性。第一步要卖方提供产权证书、身份证件、资格证件以及其他证件;第二步应向有关房产管理部门查验所购房产产权的来源和产权记录,包括房主、档案文号、登记日期、成交价格等。

    2、查验房屋有无债务负担。购房者需了解所购房有无抵押、是否被法院查封,以及与人共享等,产权不明确、有纠纷的一定不能购买;注意产权证上的房主与卖房人是否同一个人;要搞清楚所购房源是否属于允许出售的房屋。一般来说,军队、医院、学校的公房必须要原单位盖章后才能出让。

    3、考察房屋周围有无污染源。像噪音、有害气体、水污染、垃圾等是否出现,房屋周围环境、小区安全保卫、卫生清洁等方面的情况如此。对房屋配套设施的考察主要有:水质、水压、供电容量、燃气供应、暖气供应情况和收费标准以及电视接收的清晰度等,走访一下周围的邻居,对这里的环境和生活方便度会有更深入的了解。

    4、要会挑选好的中介。一定要找正规的中介公司。选好中介公司后再选合适的人,毕竟大的中介公司也有服务不好的,小的中介公司也有服务好的。

    5、二手房买卖双方要见面。现在二手房市场有很多不规范的行为,诸如吃差价的行为,很多买房人面对的是房屋的中介公司,对房屋的具体状况不清楚,也没有见到真正的业主和卖家,在这过程中就会发生比较大的价差,可能这套房子132万拿来,可能140万卖给你,实际上买卖双方都有损失,有些中介公司就利用这样的方式赚取差价。从严格的法律法规和行业管理上这是违规违法行为,但是很多购房人不知道。

    6、交纳购房首付款或订金要注意。通过中介购买二手房,一般要签两个合同,即与房屋产权所有人签署的《房屋买卖契约》,还有与中介公司签署的《房产中介合同》。签订《房产中介合同》或《房屋买卖契约》时,买方需交纳购房首付款或订金,切记此款应亲自交给卖主,并由卖主出具收据。交给其他人,一定要审查对方的委托授权书,以确认对方是否是卖主的合法代理人。

    7、写明原房主何时迁出其户口。买卖二手房时,购房者关注房产证、土地证,往往忽视了户口的迁移问题。为避免因户口迁移而引起的问题,购房者在购买二手房时应加强自我保护,在签订合同时要约定好有关户口迁移的条款,不仅要明确约定原产权人户口迁出的时间,还应明确不及时迁移的法律后果。

    8、房产登记过户后再付清剩下房款。如果不能按时交房,以及买方在未取得房产证前,则根据情况,暂扣部分房款,不应付清全部房款。这方面应在《房屋买卖契约》中注明暂扣多少房款。因为在审批办理证件的过程中,如手续有问题,就办不了房地产证。最后,按照房地产交易中心规定,领取房地产证时,必须本人到场,如本人因故不能到场领证,应提前办理委托领证公证手续。

    买二手房,不是说有钱就可以了。如果不注意特别事项,结果中了中介或者业主的计谋,分分钟损失一笔钱。所以,买二手房之前,先了解这方面的知识。以上八点事项,是买二手房时必须要注意的,希望大家能够紧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