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美局势六大预言 30年内两国实力对等

    近期中美关系颇受大家关注,由于美国步步紧逼中国,试图将中美关系推向“新冷战”,很多人担忧在美国的全面遏制下,中国会不会从此停止发展?中美之间会不会爆发战争?其实对于这些问题,2015年出版的《李光耀观天下》就有预测过,下面带大家了解下。

    中美之争
    中美之争

    1.中国的和平崛起的承诺是理智的选择

    中国的崛起无论在西方还是亚洲都引起了许多国家的惊恐。一个强大的中国给国际社会带来许多益处,如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投资正在不断增加。但是,中国的邻国开始对这位已睡醒的巨人采取更为独断的外交政策予以关注。因“威胁”到美国在全球的领先地位,美国也开始关注中国的发展。

    问题的关键在于是否相信中国再三的承诺,即它只寻求和平崛起,绝不称霸。邓小平认为,中国在逐步强大时应当保持低姿态。他主张不露锋芒,保持谦逊,即中国人所说的“韬光养晦”。如果中国像日本以及德国那样,在强大的过程中争夺权力、影响力,那么中国崛起就会终止,因为中国的和平崛起的承诺是理智的选择。

    2.中国将有更多表达喜恶的自由

    随着力量对比的变化,中国将有更多表达喜恶的自由。在2008年,越南把在南中国海有争议的海域石油开采权授予美国石油天然气公司埃克森美孚公司。中国海军要该公司离开那里。中国政府也表明,如果这笔交易还要继续,将危及埃克森美孚公司在中国的生意。由于没有美国海军在那里提供支持,并且不想得罪中国,埃克森美孚公司只好离开那里。越南没有实力跟中国争,而埃克森美孚公司之所以离开,也同样是因为中国实力变得愈发强大。

    3.中美在亚太地区的竞争仍将继续

    美国人在亚太地区保持显著的力量,以平衡中国,这符合包括东盟各国在内的亚洲国家的利益,如果没有美国的制衡,亚洲小国就没有回旋的余地。美国不会放弃在亚太地区的老大地位,随着中国实力不断强大,中美在亚太地区的竞争仍将继续,这些竞争具体表现在航天、经济以及军事方面。

    4.中美双方的力量在30年内终会对等

    由于中美军事实力存在巨大差距,美国可以派军舰到距离中国沿海非常近的地方进行侦查,反观中国却不能这样做。在20年至30年内,双方的力量最终会对等,实现平衡。第一次平衡,中国将把美国人赶出12海里的界限,第二次平衡将把他们赶出中国200海里的专属经济区。一旦他们能做到这样,他们就成为这个地区最有影响力的国家了。

    5.中美不会发生军事冲突

    一些学者根据历史先例预言,当一个大国崛起时,现有的超级大国会视为对其优势的威胁,两者之间的军事冲突即使不是说无可避免的,也极有可能发生。不过中美关系现在恶劣到这一步,如果一旦爆发战争,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因为两国都有着强大的核武器。此外,即使是在台海问题上,美国也不会为了台湾与中国发生冲突,因为这样会得不偿失。

    6.美国无法阻挡台湾回归

    如今美国是阻挡台湾回归的最大因素,但是最终美国也阻挡不了。实际上台湾回归祖国在1943年的开罗会议上就被确定了,当时蒋介石答应了这件事情。李登辉登台后,试图将台湾脱离大陆掌控,其实只不过是让台湾回归之路变得更加痛苦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