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曝全球面临经济衰退 防疫失控后果非常严重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曝今年全球面临经济衰退,这是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衰退,如果防疫失控后果会更严重,目前各国正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加剧,越来越多的国家和机构下调经济增速预期,且相当一部分国际机构认为2020年全球经济将陷入负增长。

    全球面临经济危机
    全球面临经济危机

    日前,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发布报告表示,受疫情影响,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萎缩0.9%,而非此前预计的增长2.5%,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要比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还要严重。自疫情爆发以来,美国经济正遭受严峻疫情所带来的全面冲击,据调查数据显示,美国3月失业率从2月的3.5%升至4.4%,初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在上周达到660万之多,创历史新高。疫情之下,欧元区经济也遭受重创。IHSMarkit首席执行长威廉姆斯说,欧元区经济已经在以“接近10%”的速度收缩,情况还会更糟。

    如果美欧经济都“扛不住”了,势必引发全球经济“下沉”,而本已受疫情严重冲击的新兴市场及发展中经济体将更难以招架。现在二十国集团将启动总价值5万亿美元的经济计划,以应对疫情对全球社会、经济和金融带来的负面影响,并支持各国中央银行采取措施促进金融稳定和增强全球市场的流动性。面对严峻形势,美国已于3月底启动2万亿美元财政刺激政策,是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财政刺激计划,相关资金用于直接发放居民、扶持中小企业和资助医院等。欧盟及其成员国也纷纷采取措施,保障就业、稳定经济。

    欧盟委员会在当地时间4月2日提议,设立1000亿欧元基金,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成员国提供贷款。应对全球经济衰退风险,亚洲部分国家也开始推出经济刺激计划。当前世界经济仍然处于2008年金融危机的复苏过程中,政策救市基础不稳,一旦出现竞争性政策,将可能诱发相关经济体治理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