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微信屏蔽同事罚款 微信工作群的规定合理吗

    使用微信总有你不喜欢的朋友圈吧,对于那些会刷屏的朋友圈,大家都忍不住屏蔽,可是在某些公司任职,屏蔽朋友圈的自由会被限制。根据网友爆料,微信屏蔽同事罚款,这种规定合理吗?此外,还有其他微信工作群的奇葩规定,合理吗?

    微信办公
    微信办公

    最近,据新闻报道,一家媒体公司的员工爆料称,公司出台了系列“奇葩规定”,如:员工朋友圈不能屏蔽同事,违者罚款100元;邮箱未按公司规定签名罚钱,迟到或者请假都要扣钱。公司行政称,这都是按照公司员工手册操作的,员工必须遵守。

    这显然与微信在社交、工作、生活中的“负荷”过重有关。其实,作为一家企业要解决这个问题并不难,比如让员工都用企业微信功能办公。

    法律要求企业和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其中关于上下班、纪律等会有相关条款,只要没有违背法律法规,员工一旦签署了合同就应执行。至于企业要求员工朋友圈不得屏蔽同事,这属于非合理规定,员工可以拒绝,企业也不应当因此对员工进行处罚。如果企业滥罚权利,员工则可依法维权投诉。

    员工必须遵守公司规定,这是常识,但是公司规定只能管“公事”,不能管“私事”,所以,微信屏蔽同事被罚款,很显然这规定侵犯了员工的隐私权,员工可以抗议,向公司管理层反映。近年来,随着微信逐渐成为工作的重要工具,很多员工的个人微信不再属于自己,那申请两个微信号不就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