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抛售美国国债的后果 中国为什么买那么多美国国债

    美国是全球第一大经济大国,美国也是欠钱最多的国家,根据了解到,很多国家都持有美国国债,如果全部抛售美国国债的后果会怎么样?曾经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债主,但是在今年6月份,日本成为美国的第一大债主,日本持有美债规模达到1.1229万亿美元。

    把美债全抛售会怎样
    把美债全抛售会怎样

    目前,美国国债余额已经超过23万亿美元,相当于160万亿人民币,而中国在过去一年时间减持900多亿美债,但仍持有1.1万亿美元,是美国国债第二大债主。可是我国为什么买那么多美国国债?从收益上看,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并不算高,目前其10年期的国债收益率也只有1.8%左右,比我国3.2%的国债收益率低不少,所以买美国国债,首先考量的应该不是收益。

    美元是目前国际贸易和结算中使用最多的货币,我国如果想要正常与其他国家进行贸易往来,就离不开美元,所以我们仍然需要有一定的美元储备。能代替美国国债作为美元储备的资产不少,而美国国债可能是作为美元储备的最佳选项。持有美国国债,关键时刻或许还能当“武器”用,如果我国一下子将全部的美债都抛掉,或许让美国爆发一次债务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