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粮食价格为什么低 中国粮食涨价会怎么样?

    现在市场上的大米2-6元/斤,穷人一个月赚1000元,也能买到足够的大米,温饱之余还有一点存款。原本这是很正常的市场现象,现在却有人问,粮食价格为什么低?中国粮食涨价会怎么样?这样的问题是要引战啊。

    大米
    大米

    从社会科学的角度来看,社会就像海洋,是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大海里面有大鱼小鱼也有小虾小蟹,虽然他们的力量有大有小,还存在竞争关系,但是都是生命,都要生存,这种竞争关系也让整个海洋生态系统得以正常运转。

    低价的粮食就好比海水,可以满足任何生命的求生基本需求,无论你多么贫穷,只要你还有生命,只要你还买得起粮食,就有劳动力,就可以继续成长,提高能力,为社会做贡献,为社会正常运转提供个人力量,可以实现个人的社会价值。

    毫无疑问,任何一个时代,任何一个社会都会有穷人,都有一无所有的人,一旦粮食涨价,穷人卖力气都吃不饱,那就只能共同毁灭。

    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粮食属于需求弹性特别小的商品,也就是说无论你多么富有或是多么贫穷,一天一斤米一个人已经足够了。你一天赚50元,一天还是吃一斤米,如果你一天赚100万,一天可能只吃半斤米,虽然个人收入翻了n,但是对粮食的需求还是和原来差不了多少。整个市场上的粮食需求变化不大,所以依靠投机粮食谋取巨额利益是行不通的。

    从国家安全的角度来看,政府为了保持社会稳定,保证国家粮食安全,会采取行政措施干预粮食市场,保证粮食价格稳定,保证粮食供给充足。

    综上所述,目前粮食价格低是社会效益最大化的结果,未来中国粮食价格依然会保持合理的水平,可能会随着工资上涨而微调,但是肯定是处于低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