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苏联最恨的国家 曾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却因它解体

    苏联曾经是这个地球最强大的国家,当时它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仅次于美国的经济强国,是世界最强大的工业强国之一,也是当时军事实力唯一可以与美国抗衡的国家。不过后来苏联解体了,苏联解体与美国有一定的关系,所以外界都认为美国是苏联最恨的国家。

    苏联走向解体
    苏联走向解体

    苏联解体的根本原因是:苏联共产党在建设苏维埃社会主义实践中严重背离了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导致的。斯大林的独断专行和党内清洗,赫鲁晓夫的全盘否定和自以为是,勃烈日涅夫的堕落腐化和好大喜功,戈尔巴乔夫的新思维和总统制,无一不严重背离了马克思主义。

    不过苏联解体与美国也有一定的关系,可以说是美国引导苏联走向错误的道路。苏联与美国持续争霸,导致苏联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军事、重视重工业,导致轻工业发展落后,导致人们生活水平受影响,最终矛盾激发从而走向解体。外界认为,美国是苏联最恨的国家,如果没有美国的步步相逼,恐怕苏联不需要解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