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不交了可以退吗 退保需要哪些手续条件?

    社保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相信大部分人都有缴纳社保,不过有些人虽然已经缴纳了,但却因为某种原因想退保。那么,社保不交了可以退吗?特殊情况下是可以退的,退保需要哪些手续条件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

    社保规定
    社保规定

    哪些特殊情况可以提前退钱

    重复缴纳

    由于目前的社保还没有全国联网,员工在两个不同省份同时缴纳社保是存在可能性的。只不过重复时间段缴纳的社保不计入年限累计,员工重复缴纳的社保部分很可能会白交。

    此时有关部门会根据归集养老保险关系时的“先转后清”原则,把不能转移合并的个人缴纳本息退还给本人。简单来说若你不小心同时在两个城市缴纳社保的话,是可以退还给你一个城市的缴纳金额。

    退休时未交够15年

    社保缴纳满15年且到退休年龄才可以领取养老金,但是有些人因为社保交的晚,到法定退休年龄时,尚未累计缴纳满15年,而本人又不愿意一次性补足差额的时候,也是可以拿回自己缴纳的社保。

    未到退休年龄不幸身故

    若参保人没有到退休年龄不幸去世,那么死者的直系亲属可以申请把社保帐号里的钱都退出来,归家属所有,这是国家规定。

    移民定居

    如果参保人员在没有达到领取基本养老金条件前到境外或港澳台定居,就可以一次性领取其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并终止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若参保人员退休后到境外定居的,基本养老金可由其指定的代领人代领,也可以存放在经办机构;此外,也可以提出一次性申领,将其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的余额一次性支付。

    准备材料:1、如不幸身故的,需准备参保人的死亡证明书;2、养老保险手册;3、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4、退保申请及相关证明材料(如出国定居的,需准备移民国护照原件和复印件、注销户口证明的原件和复印件)。

    办理手续:准备好资料,由养老、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按有关政策规定打印个人账户一次性退保审批表,去养老、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办理。

    值得注意,特殊情况社保可以退,但是个人账户不得提前支取,也就是说一般情况下社保的钱不能提前退、不能提前取,要等到退休。如果退也就只有养老保险可以退,退的还是个人账户里的钱,单位缴纳的部分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