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苏联解体的真实原因 苏联不解体经济有多强大?

    关注历史的人想必都了解,在二战以后,这个世界上曾诞生过两个超级大国,一个是美国,另外一个是苏联。但和一直保持强势的美国不同,1991年12月25日,苏联便宣告解体,那么苏联解体的真实原因是什么?苏联不解体有多强大?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苏联解体的真实原因是什么?

    苏联解体的直接原因在于戈尔巴乔夫的政治改革。

    戈尔巴乔夫的“改革与新思维”从根本上放弃了社会主义的价值观念和政治体制,该改革以彻底摈弃斯大林主义留下的政治体制遗产,建立人道的、民主的社会主义的名义,取消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苏联共产党的法定执政党地位和公有制经济对国家经济的有效控制。

    苏联解体
    苏联解体

    造成苏联党和国家思想上、政治上的混乱和国家经济的继续恶化,为西方国家宣传资本主义、攻击共产主义,从而解体苏联提供了可乘之机。

    在这种背景下,以叶利钦为代表的政治势力,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支持下,利用改革后形成的混乱局面将苏联引向对自己有利的方向,最终导致苏联解体。

    苏联不解体有多强大?

    在军事方面,苏联拥有当时世界上最强的军事力量,武装军队总人数达到513万人,拥有大量的核武器。在经济方面,苏联鼎盛时期GDP总量接近7000亿美元,是当时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且是石油产能最高的国家,拥有高度发达的工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