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曹德旺美国建厂后续 曹德旺美国建厂亏损真的吗

    被中国人们称为的“玻璃大王”曹德旺,去美国建设工厂了,曹德旺在美国建设的工厂怎么样呢?来看一下曹德旺美国建厂后续情况,新闻报道曹德旺在美国建设的工厂待遇很高,比国内还好。下面一起看一看。

    曹德旺照片
    曹德旺照片

    近些年来,不少中国制造投资方向都转向了国外,而美国是一个最受到欢迎的国家。相信大家都知道美国的劳动力成本很高,但是仍旧有企业到美国发展,曹德旺工厂就是其中一家。话说回来,曹德旺美国建厂后续情况如何?

    制造业其实也分很多等级,有一些是等级非常低的,大部分是劳动密集型的企业,自动化程度低,基本是靠着人工来完成。不过一些现代化的制造业现在自动化程度非常高,科技含量是非常高的。

    美国虽然劳动力成本高,但是美国的科技水平也非常高,同时美国的许多成本都比中国要低。中国虽然是劳动力大国,但是现在我们的人力成本已经没有优势了。印度、东南亚等国家的劳动力更便宜,所以现在许多劳动力密集型的企业都转移到了东南亚。

    比如说富士康打算去印度投资50亿美元建厂,优衣库也打算把中国的代工厂般到东南亚去。目前东南亚的劳动力成本只有中国的四分之一。低端的制造业往东南亚搬,高端的制造业则在搬到美国去。

    美国本来是一个制造业的大国,他们的工业是非常发达的。不过由于美国后来太注重发展金融业,这对于实业的伤害其实很大。许多人都不愿意去办实业,都去华尔街玩金融了。许多美国的制造业也慢慢搬离了美国。

    最近几年美国一直在号召制造业回归。比如说美国说服郭台铭去美国投资100亿美元建设一个现代化的工厂就是这个策略的一部分。郭台铭在美国建的工厂,跟在中国还有东南亚完全不一样,这是一个科技水平非常高的工厂,生产的也是高端的设备,而不是简单的代工。

    去美国投资的内地实业家,除了郭台铭之外,还有一个我们非常熟悉的,他就是中国首善曹德旺。2014年开始,曹德旺在美国投资了10亿美元开始建设美国的工厂。

    曹德旺就曾经说出了一句大实话,他说在美国,除了人力成本贵之外,所有的成本都比中国便宜。美国的人力成本大概是中国的6倍,但是美国的天然气、水、电等等都比国内便宜非常多。这一块算下来其实成本就差不多了。不过曹德旺又说,在中国你赚100万,拿到手就是42万,但是在美国可以拿到58万,这就是税收的问题。

    所以虽然美国的人力成本高很多,但是最后拿到手的利润还是更多。这也是曹德旺去美国建设工厂的原因。

    福耀玻璃现在是中国最大,世界第二的玻璃厂商。曹德旺也被许多人看成了中国实业家的代表人物。曹德旺去美国投资建厂,这件事情曾经引起了巨大的关注,甚至有人说曹德旺要学李嘉诚。

    曹德旺美国建厂
    曹德旺美国建厂

    目前福耀玻璃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了7成,未来的发展空间已经很小了,国际化其实是势在必行。由于制造业有着很强的地域要求。福耀玻璃主要是提供给汽车厂商,等于说汽车厂建在哪里,福耀玻璃就必须去到哪里。

    美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工业国,福耀去美国建厂其实也是合情合理。这样福耀的产品在美国更有区位优势,竞争力才更大。

    曹德旺目前在美国的工人也开出了非常优厚的条件,一线工人每个月是2万人民币的月薪,另外每个月只干22天。这几乎就等于一周是双休了。福耀目前在国内的工人月薪平均是8千左右,基层大概只有四五千。另外在中国的工厂,工人大部分都是全年无休的,更别说一周休息两天了。

    投资10亿美元去美国建厂,还给一线员工开2万月薪,每月只干22天,其实在理性上我们支持曹德旺去美国投资发展,但是从感性上许多中国人可能还是接受不了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