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宅基地买卖最新政策 私人宅基地可以买卖吗?

    现在的农村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农村的政策也是越来越好了,农村也有了属于自己的宅基地了。农村宅基地对大家来说是特别重要的,宅基地政策有了新的变化,宅基地买卖最新政策出来了。

    宅基地买卖最新政策引起关注,以下的新政策大家都要好好了解清楚了。越来越多的人搬迁到城市去居住了,农村的宅基地许多人是这样处置卖掉了,你想知道新政策可以卖掉吗?

    宅基地买卖最新政策引关注
    宅基地买卖最新政策引关注

    农村宅基地是和农民切身相关的,农村实行“一户一宅”的宅基地政策。但是“一户一宅”到底怎么算,一块宅基地的标准面积有多大,很多人并不是太清楚。关于农村宅基地可以继承及买卖吗这些问题很多人不清楚。以下是相关问题解答。

    9月20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的通知》。其中指出,严格落实“一户一宅”规定。即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面积不得超过本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的标准。

    宅基地是农村村民用于建造住宅及其附属设施的集体建设用地,包括住房、附属用房和庭院等用地。

    《土地管理法》规定宅基地和自留地、自留山,属于农民集体所有。村民只有使用权,没有所有权。

    农村宅基地可以继承吗

    我国土地和房屋是分别实行管理的。根据规定宅基地是农民基于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而享有的可以用于修建住宅的集体建设用地,农民无须交纳任何土地费用即可取得,是一种福利性质的,一般来讲不能继承。但宅基地上建成的房屋则属于公民个人财产,可以继承。

    农村宅基地可以买卖吗

    2019年9月,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不得以各种名义违背农民意愿强制流转宅基地和强迫农民“上楼”,严禁城镇居民到农村购买宅基地。

    农村宅基地面积标准是多少平米

    根据《土地管理法》第三十八条规定: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宅基地面积标准(包括附属用房、庭院用地),使用耕地最高不得超过125平方米;使用其他土地最高不得超过140平方米;山区有条件利用荒地、荒坡的,最高不得超过160平方米。

    宅基地的用地面积限额为:三人及三人以下的农户75m2以内,四人的农户100m2以内,五人的农户110m2以内;六人及六人以上的农户125m2以内。

    使用非耕地的,每档最高可增加15m2;山区有条件利用荒坡、荒山建房的,每档最高可增加35m2。实施旧村改造、下山移民拆除面积超出用地限额20m2以上的,可放宽一个档次的用地限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