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高岛屋将留在中国 高岛屋在中国失败的原因

    前段时间,因为在中国市场上的持续亏损,日本老牌日货品牌,曾宣布退出中国市场。而在近日,情况似乎出现了反转,上海高岛屋再度发布公告,表示未来高岛屋将留在中国,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高岛屋将留在中国继续经营

    8月23日午间,零售百货公司高岛屋发布公告,称由于得到了物业业主公司的支持以及上海市和长宁区相关部门的协助,重拾信心继续经营,因此将在8月25日以后继续正常经营。

    高岛屋
    高岛屋

    高岛屋称,上海高岛屋今日(8月23日)起将重新启程,致力于实现更加优质百货店的目标,为区域发展贡献力量。

    此前,6月24日,上海高岛屋在其官网发布了终止营业通知,称上海高岛屋将于2019年8月25日终止营业。

    成立于1831年的高岛屋(Takashimaya)最初是一家织品零售商,由创始人饭田新七在日本京都设立,而后逐渐发展成为日本最大的百货公司之一。2012年,高岛屋进入中国在上海古北地区开设商场,特色卖点是独家进口大量的日本产品。

    目前,全国范围内仅有上海高岛屋一家门店。

    高岛屋在中国市场失败的原因

    多名业内人士认为,高岛屋在上海运营不力的原因主要在于,近年来以百货店为代表的实体零售集体走低,而高岛屋高端化定位与社区型商圈选址不太匹配,公司运营与管理亦不够本土化。

    “高岛屋进入中国的时机正值国内百货行业下降周期。”周长青向《华夏时报》记者直言。其解释说,2012年左右,传统实体零售业已经受到电商以及新型购物中心业态的冲击,竞争与变革的压力很大,许多在国内发展多年的百货品牌此后都进入了关店潮。照搬日本经营理念、不深入挖掘本土消费需求的上海高岛屋很难突出重围。

    周长青同时指出,上海高岛屋定位高端却选址非市级商圈的古北,造成了“先天不足”的缺憾:“作为各方期待的高岛屋在中国大陆第一个项目,定位必然相对高端,以期凭借品牌效应和项目优良品质建立面向全市客群的辐射力。但由于古北商圈的地理位置、区域商业能级、消费客群特点,单一项目难以撬动商圈势能。而回归社区商业定位则面临高成本、调整难度大等问题。”高力国际华东区零售房地产服务部董事仲睿旖也认为,高岛屋上海店选址虹桥区域,本身的辐射范围就偏区域,不是很核心的商圈,导致跟它一开始想吸引到整个上海的消费人群是悖离的。

    在采访中,一位长居古北的消费者告诉《华夏时报》记者,高岛屋体量较小,可以说是一个社区商业,但又“不接地气”、售卖的品牌价格偏高,且在中国知名度并不高。过去几年间,他只在高岛屋有过餐饮类消费,“餐饮真的不错的”,但“想买日本品牌一般都会直接飞到日本”。

    此外,相比于其它在中国大卖的日本品牌,高岛屋明显缺乏足够的本地化,并且几乎只采取传统的百货经营模式。而目前,中国百货市场的竞争,可谓非常激烈,目前已有天玛特,玛莎百货多家海外百货品牌,宣布退出中国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