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年轻人婚姻观巨变 女性经济独立不惧“剩女”

    在过去,国家提倡晚婚晚育,现如今年轻人主动晚婚晚孕,以至于结婚率出生率双降。为何年轻人婚姻观发生巨变?是什么原因导致年轻人婚姻观巨变呢?咱们来听一听年轻人的心声。

    婚姻
    婚姻

    据香港《南华早报》调查了解到,年轻人认为婚姻的结合是与缘分有关,而且对于婚姻并不强求。受采访年轻人说:“我妈妈很担心我——她认为结婚生子是一个人一生中必须要做的事。我不这么认为——婚姻对我来说并不重要。”

    香港《南华早报》认为,巨大的社会和经济变革颠覆了传统,这代年轻人在很大程度并不急于步入婚姻。研究人员说,这个新兴的“单身社会”不仅对个人有影响,对整个国家也有影响。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研究女性发展的研究员王菊芬说,结婚率的下降表明中国女性受教育程度更高,经济上更独立。所以说,女性经济独立推动了单身经济的发展。

    现如今,独立购买房屋的女性比例明显增多,女性在经济上不必像前几代人那样依赖男性。为什么大城市中的许多白领女性仍然未婚——女性仍然渴望找到教育程度更高或者更有钱的伴侣,而且她们在找男朋友时不愿意“低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