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年轻人婚姻观巨变 40年社会经济迅速发展的表现

    马克思主义的经典理论之一“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具有普适性。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40多年经济高速发展,中国社会发生很大变化,年轻人婚姻观巨变,由此也带来很多问题,这是进步还是问题?

    中国经济发展迅速
    中国经济发展迅速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8月10日报道,莉齐·冉(音)对自己的生活很满意。这位来自湖北省中部的29岁未婚医生收入不错,闲暇时间和朋友聚聚或在家上网。但她的母亲为她而担心。

    冉说:“我妈妈很担心我——她认为结婚生子是一个人一生中必须要做的事。我不这么认为——婚姻对我来说并不重要。”

    报道称,冉的想法在1990年后出生的中国人中很典型。由于巨大的社会和经济变革颠覆了传统,这代人在很大程度并不急于步入婚姻。研究人员说,这个新兴的“单身社会”不仅对个人有影响,对整个国家也有影响。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研究女性发展的研究员王菊芬说,结婚率的下降表明中国女性受教育程度更高,经济上更独立。

    冉的想法代表了一部分年轻人的观点,对于那些思想经济人格独立的年轻人来说,结婚不再是人生中的必选项,而实现自我价值是一件更重要的事情。人生的意义不仅仅是家庭,完成自我救赎,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更加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