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台湾和大陆今天新闻 两岸GDP总量差距有多大?

    我们几乎每天在网上都会听到“台湾人看不起大陆人”的报道,有些台湾人缺乏对内地的了解,错误以为如今内地非常贫穷,甚至有专家说大陆人吃不起茶叶蛋,也是挺可笑的。两岸在GDP总量方面的比较,其实差距是非常大的,不知道台湾人知道这个数据,心理会有怎样感想。

    两岸GDP
    两岸GDP

    反映经济实力到底如何,GDP总理是最能提现的一个地方。2018年,中国GDP总量为90.03万亿元人民币,而台湾2018年GDP总量为3.91万亿元。不要说与内地总GDP相比较了,在省份排名中,台湾仅仅排在第八名,而且再过两年,台湾连前十都排不上。

    30年前,台湾GDP曾占大陆经济总量的45%,而今年占比只剩下不到4.5%。大陆2018年经济增长6.6%,迈上90万亿元人民币的新台阶,这一年的增量是台湾2018年经济总量的2倍多,且此差距日益加大。

    其实拿台湾与内地比较经济,的确是不公平,因为台湾只是中国其中一个省,拿台湾与内地一个省比较,其实更加合适。近些年中国发展非常快速,台湾GDP增速很慢,如果台湾还搞封闭模式,相信很快就会落后于这个时代,加强两岸经济交流,是最正确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