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能源车补贴开始退坡 未来车价上涨或不可避免

    新能源汽车刚出来的时候并不是很受欢迎,后来政府利用补贴政策来吸引大众,如今新能源汽车已经走上轨道,所以政府准备取消补贴。新能源车补贴开始退坡,对企业而言是好还是坏,政府补贴时代已经成为过去。

    新能源车补贴政策
    新能源车补贴政策

    根据了解到,新能源车补贴相对于2018年,整体退坡幅度超过50%,可是面对严峻形势,车市反响怎么样,新能源汽车企业又做出怎样的应对措施。如果新能源车补贴取消,那么未来车价上涨或是不可避免的。

    以蔚来汽车为例,虽然这家车企宣称是直销模式,会一直坚持价格的稳定,售价也是补贴前的价格。但是,按照2018年的补贴标准,蔚来ES8可以获得4.5万元的国家补贴和2.25万元的地方(北京)补贴,即最终可获得6.75万元的补贴;按照2019年新能源补贴标准,蔚来ES8只能获得1.8万元的国家补贴,再乘上80%的电池能量密度补贴系数,最终仅能获得1.44万元的补贴。这差额5.31万元,到底谁能承担得起呢?

    “补贴下降后,车企成本大幅增长,若消费者不接受涨价,市场需求就难以有效启动”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称,车企既要覆盖制造成本,也要考虑未到位补贴的资金成本,所以肯定会调涨价格。如果不涨价,车企将面临极大压力。

    新能源车价格怎么样
    新能源车价格怎么样

    因此,从现在开始,新能源车企要经历一个痛苦的过渡期。业内人士也普遍认为,补贴退坡给上游企业带来较大的成本压力,车企很难再像过渡期时那样“自掏腰包”消化成本压力,一段时间之后,大规模的涨价潮在所难免。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车企负责人说,“自行消化补贴退坡所增加的成本,对任何一家车企而言都无法做到。”确实,目前上汽乘用车、广汽新能源、长安汽车高层均明确表示“电动汽车价格肯定要涨”。造车新势力中的威马、小鹏等头部企业虽然暂时没有跟进发布涨价的消息,但也只是缓兵之计,长久来看,涨价势在必行。

    至于具体会涨价多少,截至发稿,各家车企谁都没敢贸然行动,还是在相互观察着。不过,多家4S店已经有了自己的预测,就是按照补贴政策测算,厂家和消费者各承担一半,届时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成本预计普遍会上涨2万元以上。比如一款补贴6万余元的主流纯电车型,过渡期结束之后,补贴将减少约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