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郭台铭黑手起家 没想到郭台铭起家办鸿海这么接地气

    郭台铭创办鸿海为社会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如今他辞任鸿海董事参选2020台湾地区领导人,让人不得不对他产生好奇。听说郭台铭黑手起家办鸿海,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郭台铭
    郭台铭

    其实郭台铭黑手起家只是个戏称,并非潜意识中的涉黑起家。郭台铭黑手起家指的是郭台铭创办鸿海的时候皮肤黝黑,并经常以水牛默默耕耘的精神勉励同仁。郭台铭皮肤黝黑,水牛也是黝黑的皮肤,那不就是“郭台铭黑手起家”么?

    同时,郭台铭是一个标准的工作狂,一年有2/3的时间穿梭在北美、欧洲、东南亚,每天工作至少15个小时,一个晚上可以安排三场会议,拼到晚上11点,仍可以继续和客户谈判,一天在公司吃上四个便当是常有的事情。

    一般人普遍认为,一个企业的成功,必定要有一流的人才、一流的技术、一流的官方协助才行。而郭台铭却认为,企业要想成功,最好把这三项有利的因素全部拿掉。他经常以美国的贝尔实验室为例,它虽然拥有一流的人才、技术和当局的协助,但却是一个不讲究效率的机构。

    而且郭台铭用人唯才,奖惩分明,只要歌曲工对“鸿海”有贡献,他从不吝啬配股、发奖金。他对员工要求严格,若遇客户退货,他除了生气骂人之外,更会放下董事长的身份,亲自带领相关员工上门赔礼道歉。郭台铭还有一句名言:“不管高科技还是低科技,会赚钱的就是好科技。”从他的名言可以看出,他讲求的是投资回报率,而别无他求。

    从郭台铭黑手起家的历程可以看到,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总会给人带来丰厚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