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日本重启商业捕鲸 日本捕鲸能提振国内经济吗?

    日本是一个临近海洋的国家,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日本自然也要依靠海洋生存,因此日本早有捕鲸传统。然而在国际环保舆论的压力下,31年前日本停止捕鲸。如今,日本重启商业捕鲸,会提振日本经济吗?

    日本捕鲸被谴责
    日本捕鲸被谴责

    7月1日,日本正式重启商业捕鲸,8艘捕鲸船先后从北海道钏路港及山口县下关港出海,前往日本专属经济区域内进行捕猎。截至当天下午,已经有两条小须鲸被捕获,鲸鱼运回港口后,工人随即将之切割解体,预计将于4日进入市场。

    这是日本宣布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IWC)后的首次捕捞活动,也是日本1988年来,第一次重返商业捕鲸时代。分析称,在鲸肉逐步淡出餐桌的背景下,商业捕鲸的前景难以预料,反捕鲸国也可能加大批评力度,甚至令国际社会对日本的印象恶化,冲击旅游业。

    日本农林水产大臣吉川贵盛给出一条很实惠的理由。他说,食用鲸肉是日本的传统饮食文化,希望重启商业捕鲸能够带动地方经济复苏。

    在专家看来,日本重启商业捕鲸背后不限于此,包含多重考量:经济与政治利益、文化因素乃至国家战略。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陈友骏认为,在国民经济层面,日本重启商业捕鲸可能还想实现两个目的。一是日本国内粮食自给率很低,未来若能把鲸鱼肉搬上餐桌,多少能填补食物供需的缺口。日本《每日新闻》称,二战之后,鲸鱼肉曾帮日本人熬过缺粮时代。据农林水产省统计,日本1962年度鲸肉消费量达23万吨。

    二是通过商业化捕鲸推动农林水产品的出口战略。“鲸鱼肉可以作为未来日本高级食材出口的主要抓手,并以此扩大日本的农林水产品对外出口。”

    日本重启商业捕鲸背后因素很多,不仅有国民经济上的考虑,同时很多日本农民希望重启商业捕鲸,这些人也是自民党选票的重要来源,这才会让安倍下令重启商业捕鲸。日本重启商业捕鲸,能带来好效果吗?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