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倪光南谈联想与华为 倪光南怎么评价华为?

    同样作为我国民族企业在海外的名片,联想与华为这两大企业可以是频频给外界用作比较了,前联想集团总工程师及现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此前在谈到联想与华为的时候,直言华为联想如龟兔赛跑,同时也认为华为芯片和世界最高水平基本相当。

    倪光南评价联想和华为
    倪光南评价联想和华为

    去年12月份,第二十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演讲中谈到了知识产权对经济的贡献以及联想存在的问题。倪光南比较了华为和联想在过去30年的发展。他说:华为联想这30年来犹如龟兔赛跑,在1988-1995第一阶段,联想的“技工贸”胜过了华为的“贸工技”,在1995年,联想销售额67亿元,是华为的4.5倍。而从1996到现在的第二阶段,华为的“技工贸”胜过了联想的“贸工技”,2001年,华为销售额超过联想,截至2018年12月22日,联想市值81亿美元,而华为估值已超4000亿美元,二者差距接近50倍。

    他认为联想股改后的问题,一个是发展路线,一个是科技人员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柳传志没投入资产和知识产权,最初是副总经理,是0%。股改后他的股权不断增加,现在是15.9%。一个没投入知识产权和资产的公司高管,拥有那么多股权,这在中外高技术企业中是很特殊的。”倪光南说,“联想股改的最大问题是将科技人员知识产权归零。”相比之下,华为最初,投入资产的任正非占有华为80%的股权,而现在只有1.4%。

    今年5月27日,倪光南在2019数博会数字孪生城市建设与产业创新全球论坛上也说,中国网信领域总体技术和产业的水平在世界上居第二位,仅次于美国,但发展依然严重受制于美国。中国在网信领域有明显短板,如芯片和基础软件容易受制于人。但中国在网信领域也有很多长板,如电商、移动支付、搜索等互联网技术,以及人工智能、大数据、5G、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技术,较有可能“弯道”或“换道”超车。我们今天可以说,中国的芯片设计和世界差不多,因为像华为设计出来的芯片,无论是移动、服务器的,这些芯片和世界最高的水平基本相当。

    在倪光南院士看来,创新力才是当今时代发展的主流,现如今知识产权的使用费逆差很大,而进口费大幅度超过出口费,根据有关的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四分之一的知识产权使用费是从美国进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