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实际gdp已超美国?恐怕还要再等十几年

    大家都知道,美国是世界第一经济大国,紧随其后的就是中国,但有消息流传称中国实际gdp已超美国,这究竟是不是真的呢?很显然,以中国目前的经济状况,超越美国是不可能的,不过,在今后的十几年里,中国gdp超越美国还是有希望的。

    中国gdp
    中国gdp

    gdp常被公认为衡量国家经济状况的最佳指标。国内生产总值GDP是核算体系中一个重要的综合性统计指标,也是我国新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中的核心指标,它反映了一国(或地区)的经济实力和市场规模。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中国仅仅用了几年时间,就超越了日本成为第二经济大国,如今能够与中国抗衡的就只有美国了。以中国现在的发展速度,将来超过美国也不是不可能的。

    众所周知,美国和中国为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随着美国2018年的GDP数据出炉。那么,中国和美国的差距是否缩小了,中国GDP又将在何时超越美国登顶世界第一呢?

    据美国商务部发布最新季度GDP数据显示,美国第4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初值2.6%。低于前两个季度3.4%和4.2%的增长。自此,美国2018年全年GDP增速为2.9%,离特朗普的目标还差一点。

    中国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速度令世界震惊。2010年,日本内阁府发布的数据显示,日本2010年名义GDP(国内生产总值)为54742亿美元,比中国少4044亿美元,中国GDP超过日本正式成为第二大经济体。

    而2018年,中国的成绩依然令人印象深刻。1月,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GDP为900309亿元(约合13.7万亿美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6%,实现了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

    而美国在2018年成为全球首个GDP突破20万亿美元的国家,IMF预测美国2018年GDP总量约为20.51万亿美元。也就是说,中国和美国GDP差距还有7万亿美元左右。几乎是日本加印度两国的GDP总额。(IMF预测,日本2018年GDP总量约为5.07万亿美元,印度2018年GDP总量约为2.69万亿美元。)

    中国何时超越美国

    了解世界近代史的朋友都知道,美国GDP早在1894年就已经超过英国了。不过要说综合国力,美国在二战后才取代英国成为世界第一强国。

    按照目前两国的发展速度,IMF曾预测,中国在2030年有可能反超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英国智库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则表示中国超越美国时间为203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