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I专利中国排名曝光 中国反超美国排名榜首位置

    AI行业越来越火热,在这个行业申请专利,将对企业未来发展大有帮助。近日,2018年AI专利中国排名曝光,中国反超美国排名成为冠军。看来,中国企业在AI布局上取得的成就还是不错的。那么,具体情况是怎样呢?

    AI专利
    AI专利

    根据中美欧日等国专利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等公开的专利申请数据,媒体汇总了人工智能(AI)相关专利的民营企业排行榜。该榜单通过对过去三年(2016-2018年)公开的专利申请件数发现,从进入前50的企业来看,中国为19家,超过美国的12家。而在此之前,2013-2015年,美国的企业数则更多。

    排在首位的是IBM,为3000件。第2位是微软(1955件),第3位是谷歌(1659件),美国企业垄断了前三。在中国企业中,百度以1522件排在第4位,国家电网(1173件)排在第6位,腾讯控股(766件)居第8位。

    报道称,虽然美国垄断前三,但从排在前50的企业数来看,中国反超美国。美国为12家,与上次(2013-2015年)的19家相比大幅减少。另一方面,中国有19家入选,与上次的8家相比增至2倍以上。

    产生这一结果的背景是中国政府正在以举国之力加强人工智能研发。2018年中国公开的专利申请超过3万件,增至5年前的约10倍。中国在2015年超过美国,跃居首位,而到2018年达到美国的约2.5倍。

    AI专利数据,体现了企业在科研方面的成就,是一种成绩上的肯定。中国企业在AI专利是取得这么大的成就,确实令人开心。不过,虽然中国反超美国排名,但中国科技与美国科技的差距还是挺大的,中国政府和中国企业仍需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