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咸郎平说贸易战 称农业是美国的软肋

    中美贸易战爆发让国内人都非常关注,许多经济评学家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其中就包括咸郎平。中美贸易战爆发后,在咸郎平认为农业是美国最大的软肋,中国可以加大采购美国农业,以农业收买美国农业州参众议员的支持。

    农产品市场会是中美双方未来冲突的重点

    郎咸平:美国(除了东西岸地区)的老百姓基本上可以说是一批以美国为中心而与世隔绝的群体,因此在美国政客的挑动下,很容易形成盲目的爱国主义。我在上个世纪90年代时期曾经在美国俄亥俄州,密执安州和伊利诺伊州都呆过,我对于美国中部的老百姓思维有着深刻的感受:美国中部竟然还有一部分人认为我们中国人仍然留着辫子的!美国中部的小镇,有一些人连真正的飞机都没见过,更别说坐过了。还有相当一部分美国人不知道其它国家的钞票可以是非绿色的(因为美国的钞票都是绿色的)。

    贸易战爆发
    贸易战爆发

    但是这一批与世隔绝的人却是美国的大多数,他们控制着最多的选票。因此任何一个总统都不可能不照顾这一批人的利益。他们的利益是什么?他们的利益当然是农业而不是飞机和高科技产业。这一点我想我国政府在进行60亿元的采购时忽略了。美国垂延的市场就是我国农产品市场,我个人认为这也会是未来双方贸易冲突的重点。

    美国总统应对这样子的群体必须一方面顾到他们的利益,另一方面在经济困难之时寻找替罪羊以激发他们的爱国主义。9·11事件以后美国大部分老百姓基本上是美国政府说什么他们就信什么。这也是为什么美国还有相当一部分人仍然认为打伊拉克是正确无误的。在目前苏联解体而冷战已过的现实情况下,创造出一个新的经济敌人是极有必要的。

    况且美国中部老百姓心目中的中国是个落后、不守法、带有威胁性的国家。美国政府目前的策略就是将美国经济衰退的责任一股脑的往中国身上推,而且是一推就有效。例如此次纺织品事件开始于美国商务部长埃文思在11月5日华尔街日报的一篇文章。该文指责中国的软件盗版率在90%以上,而且他认为大部分中国政府部门都在使用盗版软件。他的目的很明显是向美国国民指出中国在遵守世贸保护知识产权,建立公平竞争方面仍然是不及格的。这种挑拨的语言立刻得到了美国人的认同,进而替未来的贸易战打下了良好的舆论基础。

    我认为美国政府仍然会一而再再而三的提出其它的挑战。这些挑战将是一石二鸟的策略。一方面证明美国政府是有着关切本国国民福祉的决心,另一方面使得中国政府穷于应付之余造成的可能失误,而美国可从中渔利,或者中国政府做出其它的让步,这对美国同样有利。最清楚例子就是美国政府压迫人民币升值一事。美国压迫人民币升值的理由是什么,竟然是保护美国制造业。请问,美国有什么值得保护的制造业?美国的制造业都是一些高成本低效能的产业,根本不值得保护。

    但是这种保护美国产业的心态是符合美国大多数百姓的爱国思维的。从经济道理讲,美国压迫人民币升值没有足够理据,美国财经界和国际社会的声援也不够(除了日本以外)。但是如果中国政府错误地将人民币升值,则美国立刻受惠。这就是美国政府一石两鸟政策。另外,纺织品和彩电事件也是个很好的例子,这不但让美国总统得到国内百姓的肯定,而且某些国内外媒体已经开始造势要求中国政府制定更有弹性的汇率制度,或大量购买美国农产品等等。

    加强对美农产品采购力度:收买美国参众议院

    以目前中国政府采购的格局看来,我们对于高科技和制造业产品的采购是比较到位的,但我认为美国最垂延的市场不是我们心目中的高科技和制造业市场而是农产品市场。美国和日本在上个世纪80和90年代就针对是否开放日本农业市场不断冲突。我认为我们应该针对这个问题未雨绸缪。

    对于农业问题而言,我们不能拿古时候自给自足的观念来看今天的问题。如果今天我们还保护小农经济,提倡自给自足,那是重蹈日本20年前的覆辙——保护小农而遭到美国的报复。我们的农业问题应该从全球的大环境、大的历史格局看。例如英国19世纪工业革命的时候,靠从美国进口粮食解决了吃饭问题因而形成工业化的基础。我们今天所处的工业革命起步阶段与当时的英国很相似,我们也可以通过进口满足粮食需求。

    自己生产粮食比较安全,不怕别人来破坏。不仅中国有这种思维,亚洲很多国家也都如此。几千年来不断的战乱、天灾人祸,使我们害怕外来因素,希望农业自主。但时代已经变了,今天是一个全球整合的时代。我们很早就知道国际分工,但是直到今天我们还不明白国际分工到底意味着什么。

    中国种粮食并没有什么优势可言,中国人多,地貌复杂,更加适合发展高级观赏类型草地、花卉以及防沙林业等。我们用这种效率低下的农业条件来生产粮食,浪费了我们的土地资源和大量的人力。不如拿出一部分钱投入教育,把另一部分钱用来进口粮食,这对国家更有好处。我们不仅可以从美国进口粮食,新西兰、澳大利亚、加拿大,都是粮食大国,这四个国家的粮食生产远远超过全世界的需求。

    当然在我国失去农业自主后,有些人会担心粮食禁运问题。但是不论你是否担心,我国失去农业自主权的日子必将到来,我们只能未雨绸缪,而最好不要逆势而行。同时,进口粮食可以为我们制造宽松、友善的国际环境。我们需要维持一个和平的环境,有充裕的精力来发展经济。

    但是这个工作应该从哪里突破呢?不要从金融,高科技和制造业,要从农业。我们可以帮助美国维持一大批农业人口,而且可以缓和中美之间的摩擦。我们可以通过农业外交与美国搞好关系。而且美国根本不可能在参众议院里面违反大多数农业州参众议员的利益禁运农产品。因为美国如果禁运农产品,对美国经济的打击远远超过钢铁和其它工业产品的倾销。

    台湾为何在美国这么有影响力?台湾通过游说美国议会,得到参、众议员的支持,台湾以往每年派出农产品采购团,一年几十亿美元地采购美国农产品。这么多的农产品怎么消化呢?吃不完丢到海里去。但是这几十亿美元的农产品采购就把美国的参众议员收买了,这就是农产外交。这样可以通过操纵议会达到他想达到的目的,可以让美国继续卖武器给台湾。反过来,如果大陆把农业摊到台面上与美国形成个默契,我们就不是几十亿美元的问题了,而是几百亿美元的规模,这对美国的影响力更大,美国无法拒绝这个诱惑。

    中美国际分工的格局已经形成,美国的制造已经衰退了,农业也陷入生产过剩的危机,现在只有服务业、尖端科技是拔世界头筹的。未来十年内我国将在工业方面完全取代美国。甚至波音飞机的大部分零件与机体将全部在中国生产。而我国将大量进口粮食稳定美国的农业。这就是一个国际分工,美国政府对这种国际分工将会相当坚持。我认为农业或农产品市场会是未来贸易战的主要战场。目前这些纺织品,彩电和人民币汇率的问题只是一些开场白而已。

    但是中国在采购美国农产品以及其它产品时不能像现在一样无目的地的乱买。我们必须聘请美国华盛顿特区的一些公关公司帮我们策划如何利用对美采购取得美国参众议员的支持,而他们才是美国决策的主体。美国商务部长只是执行单位,在美国政界起不了太大作用。但我认为中国政府目前和美国行政部门挂钩太深和立法部门例如参众议院的挂钩又太浅。

    而且我认为我们过于低估了华盛顿这些公关公司和美国参众议员甚至政府挂钩的能量。公关公司的成员大多是以往美国政界举足轻重的人物,例如基辛格和多尔等。他们代表了美国政客在政界复杂的利益关系,而这种关系正是外国政府永远搞不清楚的。没有公关公司的安排,我们的采购行动很难达到取得参众议员支持的政治目的。

    总结:贸易战爆发对中美都有损害,最终受害的其实是老百姓,所以需要让贸易战尽快停止,让中美回归到磋商谈判中,尽快达成共识。不过贸易战会不会停止,很大程度要看美国的态度,美国如果继续错误的行为,中国也会奉陪到底,绝不害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