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金灿荣谈贸易战 中国有这几张王牌无需惧怕美国

    如今贸易战正在激烈进行中,近日,政治研究学者金灿荣谈贸易战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那么在贸易战中,中国处于怎样的位置呢?据悉,中国跟美国打贸易战将会有几张王牌,这些王牌令美国不敢轻举妄动,所以中国还是很有优势的。

    贸易战
    贸易战

    自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发展迅猛快速,因此遭到美国眼红,所以美国不惜一切代价都要遏制中国的发展,但是如今中国已经日益强大,绝对是不能容忍其他国家欺负的,美国挑起贸易战,中国也能应对到底。

    美国7月6日开始对34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25%关税,公然违反世贸规则,对中国发动迄今为止经济史上最大规模贸易战。也让中国公众见识了美国的轻诺寡信、反复无常。

    与此同时,美欧贸易摩擦也愈演愈烈,美国对加拿大墨西哥也在摩拳擦掌,特朗普为什么不惜与世界为敌发动贸易战,中国应用怎样的心态应战,我们在战斗中的优势又有哪些?

    北京时间7月6日12时,金灿荣接受采访时表示,面对中美贸易战开火一点都不意外,美国对中国发动贸易战是多重动机的结果,美国决心也很大。尽管经过了3轮谈判,双方相关部门也做出了诸多努力。但因美国动机太多,对华发动“贸易战”决心很大。所以,双方避免“贸易战”的可能性就变得较小了。

    跟美国人打贸易战,我们的优势是什么?

    金灿荣:第一,我们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定领导和民众强大的爱国主义精神,社会组织力强。

    第二,中国拥有全工业化体系。1984年,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将人类工业门类划分为41个工业大类,191个中类,525个小类。按照工业体系完整度来算,中国拥有41个工业大类,191个中类,525个小类,成为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而接下来是美国,占有94%左右。这是我们所拥有的特殊优势。

    第三,中国体量很大。中国国土面积达960万平方公里,与整个欧洲基本一致;人口数量达14亿,约为欧洲人口数量(不包括俄罗斯)的两倍。2014年,中国购买力平价GDP超过美国,到2017年,中国购买力平价GDP已达美国的120%。此外,现代经济最核心的部分在于现代制造业,2015年,中国制造业总产值超过美国,到2017年,这一数字已达美国制造业总产值的165%,基本接近美国、日本与德国之和。

    第四,在战略上,我们是充分自主的,无论是安全战略还是发展战略,都无需仰人鼻息。

    第五,特朗普政府正四处树敌,继续下去也很难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如果美国组织西方盟友一同对华发动贸易战,中国所面临的困难可能会更大。但目前,特朗普准备“单干”,不仅对华发动贸易战,还对其盟友、邻国发动贸易战。所以,特朗普“单干”的优势并不明显。我们还是比较有信心的。

    对于中国这些优势,特朗普未必没有考虑,但重视程度很可能不足。